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中心成员

首页» 中心成员

杨波

发布者: 时间:2020-09-30浏览量:


杨波个人.png

杨波,男,19808月生,山西阳泉人。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员,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硕士,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博士,主要从事民间文献、社会经济史、区域社会史研究,目前主要兴趣是村落社会与商人群体长时段制度演变,商业文书与碑刻文献学,区域史与经济史史学理论。


出版专著

1. 《山西民间文献整理研究:高平诉讼碑刻辑考》,河北大学出版社,2019

2. 《超越信仰:明清高平关帝庙现象与晋东南乡村社会》,商务印书馆,2019年。


发表论文

1. 《学好用好历史》,《山西日报》,202098日第10版。

2. 《勤俭持家的山西商人》,《太原日报》,2020831日第7版。

3. “高平关”考论》,《史志学刊》,2020年第3期。

4. 《庙宇与村庄:关帝庙在明清乡村社会的性质与作用——基于高平地区关帝庙现存碑文的探讨》,《地域文化研究》,2020年第1期。

5. 《宋代乡村治理与文化转型视野下的村社演变——以村社碑刻为中心》,《宋史研究论丛》,2020年第1期(第26辑),科学出版社,2020年。

6. 《宋代以来基层社会治理的演变与长程历史——以太行山地区村社首领的变迁为中心》,《宋史研究论丛》,2020年第1期(第26辑),科学出版社,2020年。

7. 《宋代以来基层社会治理的演变与长程历史——以太行山地区村社首领的变迁为中心》(第二作者),《宋史研究论丛》2020年第1期(第26辑),科学出版社,2020年。

8. 《明清河北境内山西商人会馆的历史变迁》,《中国经济史研究》2019年第5期。

9. 《张家口:清代前中期的中国金融中心——与孟伟、郝平二位教授的对话(三)》,《张家口日报》2019617日第7版。

10. 《张家口:清代前中期的中国金融中心——与孟伟、郝平二位教授的对话(二)》,《张家口日报》2019610日第7版。

11. 《张家口:清代前中期的中国金融中心——与孟伟、郝平二位教授的对话》,《张家口日报》201963日第7版。

12. 《明清时期山西道商路上的山西会馆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19年第3期。

13. 《明清时期山西商人往来北京商路研究》,《保定学院学报》2019年第3期。

14. 《清代至民国高平碑刻中民间信仰组织研究——以关帝会为中心的考察》,《烟台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15.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发展传统村落旅游》,《山西日报》2019423日第10版。

16. 《高平郭庄关王庙茧用入社诉讼碑刻考释》,《法律文化论丛》(第8辑),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年。

17. 《高平三槐庄二仙庙严禁开窑诉讼碑刻考释》,《法律文化论丛》(第7辑),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年。

18. 《明清时期北京通州晋翼会馆研究——以明清时期的翼城商人和山西布商为重点》,《山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19. 《山西票号在上海的业务和收益研究——以光绪三十二年日升昌票号上海分号<年总结账>为例》(第二作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2017年第6期。

20. 《民间文献的地方性特色及其概念界定问题》,苏全有,李丛束主编:《全国图书馆地方文献建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州古籍出版社,2016年。

21. 《宋金元时期山西泽州的乡村聚落演变——以庙宇碑刻文献为中心》,《宋史研究论丛》2016年第2期(第19辑),河北大学出版社,2016年。

22. 《高平下崖底东庄关帝庙诉讼碑刻考释》,《法律文化论丛》(第6辑),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

23. 《高平寨上村诉讼碑刻考释》,《法律文化论丛》(第5辑),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年。


主持课题

1. 2020年,“阳泉城市史”课题(主持),横向课题。

2. 2019年,山西晋商文化基金会“晋商货运票单整理与研究”(主持),课题编号:JSKTY201902

3. 2019年,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项目,“清代晋商规程文献整理”(第一参与人),课题编号:1920

4. 2018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传统村落旅游开发现状与对策研究”(主持),课题编号:2018B005

5. 2018年,河北大学校级课题,“明清晋商与河北社会变迁——以商人会馆为中心”(主持),课题编号:hbu2018bs16

6. 2018年,河北传统文化专项项目,“太行古商道与华北区域商品经济研究”(第一参与人),课题编号:HB18WH03

7. 2017年,用友基金会2017年“商的长城”项目,“晋商商路上的碑刻商号整理与数据库建设”(主持)。

8. 2017年,国家社科规划重点项目,“明清以来白银货币演变史”(第一参与人),批准号:17AJL005

9. 2016年,河北省文化厅课题,“张家口地区古村落中的石雕艺术研究”(主持),课题编号:HB16-YB002

10. 2016年,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项目,《金元以来太行地区关公文化与民间信仰研究:基于高平市现存关帝庙的田野调查》(第一参与人),课题编号:16JHQ008

11. 2014年,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山西民间契约文书收集整理与研究”(参与人),课题编号,14BZS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