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重大项目

首页» 重大项目

中心郝平老师及山西大学传统村落研究团队喜获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

发布者: 时间:2023-12-01浏览量: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基金资助项目,致力于推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和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解决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提供决策服务。

2016年,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组建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17-2020年,以中心师生为核心成员的学术团队成功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传统村落价值体系与异地扶贫搬迁中的传统村落保护研究”(17JZD052)。以此为契机,学院整合史学田野调查、民间历史文献学、明清社会经济史、历史聚落地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研究领域中青年学者,组建传统村落研究团队,作为新的学科建设方向。2023年,以郝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团队项目“太行山传统村落文献的抢救性保护与数字化整理研究”再次获批。传统村落文献是对传统村落中现存和与之相关的所有历史文献的统称,是民间历史文献的一种类型,是传统村落保护研究的基础史料。太行山传统村落文献是亟需进行抢救性收集、保护和整理的重要历史文化典籍版本,是开展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和古建筑保护研究的重要史料基础,对开展历史建筑和非遗文化保护的重要文献支撑,是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课题。本课题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理论上明确传统村落文献的内涵和外延,实践上建立搜集整理传统村落文献的操作规范,方法上找到传统村落文献保护的有效措施和可行路径。

专家介绍

图片

郝平,男,1968年生,山西大同人,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西大学副校长。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人才项目。主要从事中国社会史、中国近现代史、灾害史、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