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巨文辉在革命文物名家论坛开讲!

发布者: 时间:2024-04-01浏览量:

3月26日下午,山西大学——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革命文物名家论坛系列讲座在河汾讲堂正式开讲。山西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著名党史专家巨文辉研究员受邀作题为《山西在中国革命中的政治品格和历史贡献》的首场报告。讲座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周亚教授主持,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师生聆听讲座。

f50e081dc381414388f533ada62b72a8.png

巨文辉研究员从事党史和档案研究工作30多年,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他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以史为据,史论结合,分别从追求真理、联系群众、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等5个方面,深入系统阐释了山西人民在中国革命中所形成的政治品格与做出的历史贡献,揭示了山西革命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他指出,山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历史作用,蕴育了不朽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锤炼了影响深远、传承至今的政治品格。山西是革命老区,是红色文化资源大省,以革命英雄主义为特征的精神世界的张扬,是山西红色文化的典型风貌。他鼓励青年学者借助成立国家级平台的东风,充分挖掘山西深厚的红色文化遗产,将山西革命文物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a793d5dd40e0411eb12578be980a5a78.png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国民师范革命历史的重要意义”“平定起义对抗日根据地的创建有何作用”“山西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践经验对延安决策的影响”“革命档案与革命文物的关系”等问题与巨文辉研究员坦诚交流。

cc1900d239bd4e9f9bae3def7968036f.png

周亚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巨文辉研究员讲座的深度与广度,认为讲座厘清了山西革命的历史脉络和特殊地位,对于山西革命文物研究和相关专题研究意义重大,对于青年学者进入该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指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