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学生培养

首页» 学生培养

中心学生系列活动第四期

发布者: 时间:2018-12-23浏览量:

2018年12月10日晚6:30,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第四期学生活动在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展开。本期活动内容及目的,主要是强化中心学生在学术写作和资料整理等方面的学术规范与有关要求。本次活动特邀中心周亚老师和晏雪莲老师进行讲解,张玮博士生主持,中心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本期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由晏雪莲老师主讲“学术论文写作规范”。晏老师以《历史研究》的规范要求为例,分别从注释、摘要、学术史综述、引言及文章结构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论述和说明。同时,她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投稿经验,展示了外审专家给出的修改意见等等。她指出“论文的写作规范应该在平时的写作中养成”。最后,晏老师鼓励大家要多留心、多注意、多专研,不断强化自身的学术规范和学术素养。魏春羊博士生在聆听晏老师的讲解之后,又根据自身经验作了补充,他谈到不同的期刊有各自的学术规范,建议大家在今后的论文写作过程中也要留意文章发表的期刊类型、期刊要求以及期刊特点等等。

(晏雪莲老师进行讲解)

第二部分由周亚老师主讲“田野调查报告写作规范”。他指出,田野调查报告是在田野考察的基础上进行的学术分类和归纳;调查报告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它的真实性、可靠性,是可以作为史料对待的。周老师以山东大学叶涛老师的《泰山王母池九月九庙会调查报告》为例,详细讲解了调查报告的结构框架、谋篇布局、方法应用、语言特点等方面的学术规范,并且结合中心在黎城调查的实例为在座学生进行了具体的指导。此外,他还以中心闫爱萍老师《碛口古渡水陆交通运输民俗调查报告》一文,引导学生进行比较,来感受分别以“调查过程”和“调查结果”为中心的两类调查报告的写法与特点。最后,周老师对大家在日后的调查报告撰写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期许,并指出:“只有真正学会了‘模仿’,才能真正解决了学术的规范性问题”。

(周亚老师进行讲解)

第三部分,由张玮师兄主讲关于中心“碑刻整理的学术规范”。他就碑刻整理的原则、整体结构组成和碑文内容整理等三大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说明,并给出了日后碑刻整理的范本和进一步要求。之后,他了解了大家碑刻资料整理的整体进度,并对大家的工作表示了肯定。

(张玮博士生进行讲解)

最后,张玮博士生对本期活动进行总结,首先非常感谢周老师和晏老师在忙碌之余还为大家做了认真精细的讲座,使大家获益良多。其次,他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充分认识各类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并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与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