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学生培养

首页» 学生培养

杨波老师主讲田野调查系列课程之“民间文献整理规范”

发布者: 时间:2018-09-21浏览量:

9月18日,中心田野调查系列课程之“民间文献整理规范”开讲。本次课程由杨波老师主讲,晏雪莲老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学习。

 杨波老师首先以马克斯·韦伯的《经济与社会》为例,讲述从惯例到法律的演变过程,及其之间变化界限的模糊性,由此引出田野调查到的资料存在的三个原则:归户性、保密性以及完整性,并且对不同的原则进行了介绍。在田野调查中,资料整理是调查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需要我们进行整体性的把握和整理,而整理过程又要求有一个严格系统的规范。随后,杨老师就如何规范性地进行资料整理做了重点讲解,包括村庄、庙宇和碑刻的调查等级的确定,资料整理的排版规范等。

 杨老师强调,在资料整理过程中,要求每一个参与田野调查的师生必须有一个总体概念,那就是对于调查资料的熟知性,在此基础上才能高效率地予以归户、整理、解读和利用。

 杨波老师的讲授生动而丰富,不仅让大家对资料整理这一环节有了深刻认识,对于接下来的田野实践也有了一个整体性的把握,让大家可以更好地把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便于学以致用。

 最后,晏雪莲老师做了总结,并对田野调查资料的规范性整理进行了具体分工。
 
                                                                                                                                          (2017级硕士生 杜瑞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