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陕西师范大学周宏伟教授做客我院河汾讲堂

发布者: 时间:2021-05-31浏览量:

2021年5月27日下午,我院河汾讲堂特邀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周宏伟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文化遗产:资源特色、价值构成与保护原则》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来自历史学、旅游管理学、民俗学等多个学科的60余名师生参加。我院院长郝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讲座伊始,郝平院长代表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周宏伟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之后,郝平院长介绍了周宏伟教授的学术背景和主要成就。他强调,周教授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主编,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项目,近年来主要从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旅游规划、城市发展与规划史、历史地理与环境史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乡村文化遗产研究的资深学者。

image.png

郝平教授在主持报告会

周宏伟教授的报告分为五个部分。首先,在引言部分中,周教授从乡村文化遗产的概念谈起,指出了其在保护和利用中的主要成绩和问题。他认为,保护乡村文化遗产是乡村振兴、乡村文化建设、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在取得过往成就的同时,也存在遗产认识仍然不足、实际工作重点不明、保护发展难以协调等突出症结。为此,有必要正确理解、认识乡村文化遗产的一些基本问题。

image.png

周宏伟教授讲座进行时

紧接着,周教授分析了乡村文化遗产的资源特色、价值构成和保护原则。资源特色方面,周教授通过细致的梳理和例证,总结出乡村文化遗产在整体上呈现出类型多样丰富、分布相对集中、地域特色突出、时代多为清至民国时期、活态特征明显、以私有权属为主的特征。然后,周教授对其价值构成作了详细的阐释。他从《传统村落保护指导意见》出发,认为要正确理解乡村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经济、社会、生态等价值,就需要注意非使用价值和使用价值、本体价值与延伸价值的差别。周教授特别强调,历史价值是乡村文化遗产的首要价值和基础性价值,但同时也不应回避经济价值,“挖掘经济价值,发展传统特色和产业”是合理利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第四部分中,周教授就以上所述内容归纳提炼出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原则。他认为,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要坚持整体性、活态性、多样性、多效性、公开性五个原则。尤其要在真实性的基础上实施因地制宜的多样性保护,避免同质化的发展倾向,同时,在保护中要允许乡村乡土文化的自然延续与适度的自我更新。

最后,周教授高屋建瓴地指出乡村文化遗产前进的未来方向。第一,要推行普遍性调查,最好在此基础上能做出一个市级传统村落保护体系规划;第二,打破行业和专业界隔,实行多学科合作,以便建立对遗产价值的准确认识。第三,多渠道发力,争取各级住建、文旅、农业农村、财政、发改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支持。第四,多目标兼顾的发展乡村文化遗产,重点关注村落的发展定位以及发展途径。

image.png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周亚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学术总结。周亚老师指出,周宏伟教授多年来始终专注深耕于城乡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有着丰富的乡村遗产规划实践。这次报告中他向我们娓娓道来,对乡村文化遗产的发展的作了科学全面的论证和说明。其中既涉及到不同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又紧密观照当下现实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既有对乡村文化遗产宏观层面的理论总结,又有微观视野下的具体规划案例的有力支撑,充分体现了古今贯通和学科贯通的特点。

互动交流环节中,多位师生就乡村文化遗产的“规划实施”、“价值内涵”以及“价值认识的差异性”等问题与周宏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学术气氛异常活跃。最后,在广大师生的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讲座中周宏伟教授的报告内容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于乡村文化遗产的认知,也为今后开展乡村文化遗产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有益经验,其风趣的语言和浓厚的人文关怀启发并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