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民间文献与山西商人研究云端系列讲座之一“原始文献与山西商人研究”顺利举行

发布者: 时间:2020-08-18浏览量:


近年来山西商人研究迎来“史料之春”,大量新见民间文献的挖掘、整理和出版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重新思考。同时也带来另外一些困扰:如何对纷繁复杂、形式多样的原始文献进行整理和研究?如何在文献整理的基础上做出准确的学术定位,进而提出具有创见性的观点?如何利用民间文献进行高水平的学术研究?等等。有鉴于此,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组织了“民间文献与山西商人研究”云端系列讲座,希望能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推动学界对这一问题的认识。2020年8月16日,“民间文献与山西商人研究”系列第一讲在腾讯会议顺利开讲,主讲人孟伟教授作了题为“原始文献与山西商人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晋商基金会、收藏届等单位的近百人聆听了此次报告。讲座由中心杨波老师主持。



作为社会经济史和民间文献学研究的专家,孟伟教授近几十年来,对山西商人的书信、账簿、合约、清单、规程等原始文献给予了极大关注,并对这些文献如何搜集、整理和研究进行了科学系统的总结,提出了一套相对成熟的方法论,本报告正是其关于民间文献和山西商人研究学术史回顾和反思的成果。报告中,孟伟教授从百余年来山西商人研究与文献整理的学术史出发,对各个阶段的代表性成果进行了总结。在此基础上对近二十年来市场上涌现的山西商人原始文献的概念、类型、用处和价值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从政界、收藏届、学界、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统合规划,共同促进学术发展的构想。最后,对近几十年来其在具体实践中梳理的民间文献整理规范和方法论进行了总结和介绍。



在交流活动环节,晋商文化基金会李茂盛会长、山西大学郝平教授、河北大学刘秋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邱澎生教授、太原师范学院殷俊玲教授、著名收藏家李锦彰先生、山西师范大学仝建平教授、广州大学冷东教授、山西大学周亚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就此次报告进行了点评和进一步阐发。本次讲座气氛热烈,前后长达三个小时,从宏观上对“原始文献与山西商人”问题进行了探讨,对山西商人研究者特别是广大青年学子重新认识和整体把握这一命题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阅读 224

1在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