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我院周亚教授、贾欣潮博士生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 时间:2024-04-08浏览量:

我院周亚教授、贾欣潮博士生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近日,我院周亚教授、贾欣潮博士生合作完成的学术论文《近代中国商业通信渠道的嬗变与革新——基于山西票号的考察》在《新闻与传播研究》2024年第3期正式刊出,并入选封面文章,全文约1.8万字。该文系周亚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票号民间文献整理、释读与研究”(项目编号:19VJX02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新闻与传播研究》2024年第3期封面文章

山西民间文献近年来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作为我院学术研究的重要方向,本次刊发的文章立足于民间金融业,阐明了通信变革、信息传播与传统商业组织之间的内在关联。文章指出,以书信为基本载体不断地建设并维护自我与外界的信息渠道,是票号构建庞大金融网络并得以长期发展的关键。票号前期的通信以民信局为主,并依托各城市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层级体系,至光绪末年才实现“由民至官”的转换。提塘、镖局、公脚等多元化渠道折射出民间商人对经营效率的极致追求和渠道建设方面的自我努力。以邮局、电报为代表的信息革新呈现出曲折渐进、利弊相生的特征。文章认为,商业通信有其自身的复杂机制和演变逻辑,通信变革对商品交易的成本和范围、商人经营的方式以及行业的组织和规模产生了重要影响,立足民间文献,从市场信息传播的视角解析中国传统企业的演变进程,无疑能够为探究近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演变提供一个重要维度。

《新闻与传播研究》是学术界公认的新闻传播学的顶级学术期刊。它以“代表中国新闻学、传播学学术研究的最高水平,引领中国新闻学、传播学学术研究的发展方向”为办刊追求,刊发了一系列卓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我院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团队高度重视运用多学科方法开展山西民间文献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在民间文献理论与方法、明清山西商人研究、传统村落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此次论文的发表,是团队进行跨学科研究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也是学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一个新的进展。

供稿: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

二审:周亚

三审:向晋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