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彭凯翔教授做客我院河汾讲堂第148期

发布者: 时间:2021-06-10浏览量:

2021年6月6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河汾讲堂特邀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彭凯翔作了题为《近代中国的国际金融整合(1870-1940)》的讲座。报告吸引了来自历史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的师生参加,本次讲座由杨波老师主持。

image.png

彭凯翔教授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彭凯翔教授首先以历史角度下的全球化与中国的对外通商为引,总体介绍了19世纪以来金融整合的U型变化趋势和中国对外通商进程中口岸和腹地的经济发展状况。

讲座的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口岸的国际金融整合在19世纪中期的相关背景,以及金融整合相关的计量方法。彭凯翔教授指出,出于对数据收集与论证的考量,此项金融整合的数据侧重于汇率和利率两个方面。

讲座的第二部分,彭凯翔教授通过测度与检验之后的数据,论述了在这一时期国际与国内、中心与腹地、农村与城市以及不同层级之间的市场整合关系,并详细分析了其在时间和空间分流中的分布状况。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彭凯翔教授进行了总结,强调虽然该时期中国正处于革命性的变化之中(包括银行、外商、政局等各个方面),但是这些革命性的变化却并未对口岸的金融市场造成革命性的影响,而是呈现出本身内在的历史延续性。真正的革命性变化则是发生在1949年以后了。同时,中心和腹地之间则呈现出一种非整合性的问题,该问题背后并不是单纯的现代与传统的关系,而是一种更加复杂的关系。

image.png

杨波老师总结

最后,杨波老师进行了点评,指出彭凯翔教授在讲座中展现出的思维方式是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应当积极扩展视野,尤其在票号研究中不应该局限于山西,而应将其放入整个明清时期的中国、乃至世界之中。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彭凯翔教授与在场学生对讲座中涉及的计量研究方法以及洋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至此,讲座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