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上海师范大学唐力行教授做客我院河汾讲堂第143期

发布者: 时间:2021-06-10浏览量:

2021年6月4日上午,值孟伟教授重大国家课题开题报告会之机,我院河汾讲堂第143期邀请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唐力行教授作了题为《学术与时代:社会史研究的多维视野》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历史学、旅游管理学、民俗学等多个学科的70余名师生参与。报告由院长郝平教授主持。

郝平院长首先代表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唐力行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之后,郝院长为在场师生简要介绍了唐力行教授的学术背景,并高度赞扬了唐教授在数十年学术生涯中取得的成就。唐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先后在安徽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任教,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点学科带头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带头人、上海师大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大学术委员会委员,并兼任中国社会史学副会长,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主持多项国家教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全国高校古委会以及省级社科项目,在《历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了《商人与中国近世社会》《明清以来徽州区域社会经济研究》《苏州与徽州——区域互动与社会变迁(16—20世纪)》等代表性著作。

image.png

郝平教授在主持报告会

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唐力行教授首先从大的方面讲述了学术与时代的关系。近代以来中国史学的发展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建国前以实证研究为主流的阶段、55年以后到改革开放前以史论派占主导的阶段以及80年代以后会通派占主导的阶段。在第三个阶段,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开始兴起。与世界潮流相比,中国社会史发展趋势与其一致而相对落后,在学术概念上,“社会史”在西方已等同于历史,而在中国,“社会史”仍然是专门的学术领域。中国社会史研究的兴起表现出学术与时代发展趋势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

随后,唐教授从社会史研究的角度出发对社会史与传统史学的关系进行了阐释。社会史与传统史学的最大差别就是眼光向下,长时段社会史研究必然会走向对区域的研究,中时段研究应致力于打破历史周期的探索,短时段研究应关注到个人;同时唐教授也强调社会史是全面的历史,传统史学包含在社会史研究中,其研究角度是多维的,不仅要眼光向下,也要眼光向上。

image.png

唐力行教授报告进行时

第二部分,唐教授以自身学术经历为线索,为我们揭示学术与时代的关系。唐教授本科求学于南京大学历史系,师从洪焕春教授,毕业后因政治原因被下放到基层,从而对底层社会有了真切的亲身体会,也懂得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政治动乱期间,唐教授潜心读书,积累了扎实的史学功底。

改革开放后,唐教授充分发挥其深厚史学功底带来的优势,发表多篇论文,在学界崭露头角后,唐教授受邀来到安徽师范大学教学。徽州地区是当时备受国内与国际学界关注的地区,在洪焕春教授的引导下,唐教授组织团队,从收集资料开始对徽学的研究。1983年,唐教授参加了在无锡召开的明代经济史讨论会,受王毓铨先生影响,唐教授意识到了区域研究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徽学研究的决心。除了洪焕春及王毓铨先生,傅衣凌先生的学术研究思想和路径对唐教授的学术道路也影响巨大。在前辈影响以及市场经济发展时代潮流的引导下,唐教授在徽学及徽商研究中注重对民间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并将徽商研究与社会史研究相结合,在唐教授及同仁的努力下,《明清徽商资料选编》出版,徽学逐渐形成。

在安徽师大工作多年后,唐教授回到苏州大学任教,在坚持徽学研究的同时,唐教授亦开拓了新的学术视野:开始从事苏州与徽州之间的区域比较研究。与彭慕兰进行的中西对比研究而言,唐教授进行的研究难度更大。唐教授及其团队利用三四年时间走访苏州村巷,收集整理资料,出版了《明清以来苏州社会史碑刻集》一书,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苏州与徽州的比较研究。

离开苏州大学后,唐教授又受邀来到上海师范大学,肩负起了引领上海师大历史学科建设的重任。受国际社会史研究新趋势影响,唐教授继续对学术领域进行开拓,由区域比较转向社会文化史研究,同时也开展了对江南的研究。社会文化史研究方面,唐教授探索出了从文化的角度研究江南,从江南的角度研究评弹的研究路径。唐教授整理出版了父亲唐耿良先生的回忆录:《别梦依稀——我的评弹生涯》,收集整理了与江浙沪地区百余位评弹艺人相关的资料集,并组织博士生从事相关专题研究;江南研究方面,唐教授通过组织学术论坛、发行期刊、出版著作及丛书等努力,为江南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综观唐教授从80年代以来的学术研究,其个人研究路径恰与中国社会史发展路径相一致,体现了个人学术研究与大时代变迁之间的关系。

image.png

认真聆听讲座的师生

第三部分,郝平院长对本次报告作了总结并主持互动环节。在互动环节,王禹浩同学就个人生命史研究应如何与大历史结合,从而避免陷入碎片化的问题向唐教授进行请教;文学院郭永平副教授与唐教授交流了关于大寨研究的一些问题;孟伟教授高度评价了唐教授由徽商研究到区域社会比较再到江南史和社会文化史研究的学术转型,认为唐教授身体力行的实践与高度的理论概括是其学术生涯最为耀眼的两大特点。

image.png

互动环节

整场报告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唐力行教授以自身学术生涯为线索,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向我们展示了学术与时代的关系。在场师生在认真聆听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唐教授在报告中提出的道理:学者进入某一学术领域,理应进入其最前沿,不落后于时代潮流,同时也不应与传统割裂,理论上的超前建立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在学术研究中,要注重社会实践,要在资料的搜集与整理上下苦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