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历史地理学视野下的中国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研究解读

发布者: 时间:2021-11-07浏览量:

2021年11月5日下午,河汾讲堂青年论坛系列第十四期(总第155期)在历史文化学院主楼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的刘伟国副教授,此次汇报了题为《历史地理学视野下的中国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研究解读》的学术报告。讲座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法同步进行。讲座伊始,主持人周亚教授对刘伟国老师及讲座主题进行了简单介绍。

image.png


本次讲座共分为“概念和缘起”“中国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研究评述”“中国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的特征”“讨论:历史地理学视野下中国传统村落研究的思考”四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刘老师向大家简单了介绍了什么是传统村落,并指出:我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在农村,传统村落保留着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而如今一些传统村落消失或遭到破坏,保护传统村落迫在眉睫。其次,刘老师简单介绍了地理学中空间的概念,包括空间分布、空间的尺度、微观与宏观等。

image.png

第二部分,刘老师就目前中国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研究进行述评。首先肯定了中国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研究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绩:1.引入ArcGIS技术和数理统计进行定量研究;2.不同空间尺度下的分析也不尽相同,因此,多空间尺度的研究是必要的;3.研究区域广泛,总体来看,仍是以行政区为主;4.空间分布基础上的相关分析,主要是对传统村落整体格局的阐释及以空间分布为基础分析其他问题。同时也指出了中国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研究的不足之处:1.空间分布的影响因素分析有多方面的不足,包括普遍性与特殊性:空间分布的影响因素、忽略了人在传统村落形成和保存中的作用、空间关系还是因果关系、简单的因果关系、形成原因还是保存原因;2.定量研究不够深入,定量研究在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研究领域具有局限性;3.宏观视野下微观地理研究存在不足,宏观的或者笼统的解释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的原因,其解释力不足;4.“行政区经济”特别明显,以行政区划为研究区域,存在着割裂区域传统村落空间分布完整性的不足;5.空间分布研究有重复性;6.在文章中偶有一些地理常识性错误。

image.png


第三部分,刘老师对中国传统村落空间分布的特征做了介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中国传统村落集中分布在中小流域地区。以山西及其周边地区为例,黄河流域的汾河中游沿岸,沁河中游和伊洛河流域,海河流域的浊漳河、清漳河、滹沱河流域的桃河,桑干河的壶流河等都是传统村落相对集中的地区。其二,中国传统村落集中分布在山区。以山区为集中分布区的地区一般地形复杂、以省界交界处为主、经济相对落后、交通较为闭塞、民族较多和文化多样。更为重要的是,两个特点之间是彼此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image.png

第四部分,刘老师在第二、第三部分分析的基础上,阐述了历史地理学视野下中国传统村落研究的思考。中国传统村落从历史中走来,在现代社会演变成为“传统村落”,其形成、发展和特点离不开区域历史、地理和文化的影响。这部分内容刘老师主要从历史地理进入传统村落研究(这一部分从历史的视角、地理的视角、文化遗产的视角、发展的眼光分析了历史地理学进入传统村落研究的可行性),宏观、中观视野下的微观研究(整体与局部的结合),研究区域的尺度(县域尺度)以及类型(多类型)四方面来进行思考。


最后,刘老师对本次汇报的内容进行了小结,指出,“历史地理学是传统村落研究的基础学科,甚至说,历史乡村聚落地理研究也就是传统村落研究。历史地理学者应该在历史文献分析的基础上,学习和借鉴现代地理学、建筑学、遗产保护等其他学科、领域获取和分析数据的手段和方法,充分考虑到历史发展的复杂性,从而在传统村落研究领域引入历史地理学的方法,或者说在历史地理学的视野下开展中国传统村落研究。这应当成为历史地理学重要的学术增长点,值得学界关注。”

讲座的最后,主持人周亚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在交流互动环节中,两位老师就自己的问题也与刘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周亚老师也强调,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次讲座中获益,对大家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