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首届太行山论坛暨太行山传统村落田野作业、价值评估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 时间:2020-12-10浏览量:

我院成功举办首届太行山论坛暨太行山传统村落田野作业、价值评估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0124-6日,首届太行山论坛暨太行山传统村落田野作业、价值评估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山西省历史学会主办,长治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和《地方文化研究》杂志社协办。来自复旦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省社科院、长治学院、邯郸学院、运城学院等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学术期刊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卢宇鸿副校长出席了会议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安介生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学者为大会致辞,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卢宇鸿副校长首先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介绍了山西大学的情况,并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近年来围绕太行山传统村落所做的各项工作和所取得的初步成绩,最后表达了对太行山传统村落、太行山研究下一步研究工作的期望。安介生教授指出太行山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地位,距离中原文明中心最近,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座,是山川研究和山地文明的典型代表,太行山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大会主题报告由学院周亚教授主持,分别邀请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安介生教授河北师范大学谷更有教授山西大学孟伟教授邯郸学院冯小红教授作主旨发言。安介生教授的《绵上与邬城店——兼议山西高原早期开发的两大范式》,以绵上和邬城店两地为典型个案,概括了山地路线和河谷路线两种山西高原早期开发的范式打破了学界关于人类早期开发模式的固有认知谷更有教授的《太行山东麓地区及该地域古村落概说》重点关注太行东麓太行八陉之滏口陉和蒲阴陉沿线的古村落,文章重点考察了两个区域村落的历史演变过程、文化地理特征和传说信仰特色。孟伟教授的《方法与理论:传统村落价值体系的有机构成及其运行机制》围绕传统村落研究的方法和理论,重点从学术研究的关键性问题、重点难点和创新突破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提出构建传统村落价值体系的学术目标。冯小红教授的《太行山文书研究的田野调查实践述论》,概括了文书整理与初步研究、研究问题与地域选择两项调查前准备工作,与村庄建立永久或临时联系两种田野调查实施方式,调查日志和调查资料两类田野调查成果,文章强调要将田野调查与解读文献相结合,相互补充。

大会开设了两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分别进行三场学术报告,共有36位学者进行了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传统村落价值体系构建,田野作业模式,价值评估方式,异地扶贫搬迁与传统村落保护,传统村落文化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和数据库建设等传统村落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研讨。每位学者汇报完之后,评议人进行点评和提问,最后与会学者进行互动交流。与会学者讨论十分热烈,汇报人与评议人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学习。此次会议参会论文大部分建立在传统村落实地调查基础之上,既有前沿理论的探索,也有扎实的个案研究,并表现出强烈的现实关怀。

会议闭幕式由学院刘伟国副教授主持,魏晓锴教授和杨波研究员分别对两个小组的报告情况作了汇报总结。最后,《地方文化研究》等几位学术期刊代表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各自杂志的情况。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的举行,开拓了史学研究与传统村落研究相结合的新方向,推动了太行山地区各高校之间的校际合作交流。据悉,太行山论坛将作为一个学术品牌每年轮流在太行山地区各高校和研究机构举办,以推动太行山地区各项研究的深入开展。

大会开幕式主席台就座嘉宾

山西大学副校长卢宇鸿致辞

复旦大学安介生教授致辞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教授主持

研讨会主会场

研讨会主会场

研讨会分会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