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山西大学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山西票号原始文献整理研究与遗存保护数据库建设” 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 时间:2021-06-08浏览量:

2021年6月5日上午,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孟伟教授主持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山西票号原始文献整理研究与遗存保护数据库建设”(批准号:20&ZD065)开题论证会在山西大学博雅报告厅第四会议室举行。论证会专家组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唐力行教授任组长,成员有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正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原山西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行龙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王振忠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马学强研究员等组成。课题组成员、省内高校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山西商人史料收藏家及山西大学相关研究者也参加了论证会。

image.png

图1:论证会开幕式

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教授主持。山西大学副校长孙岩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山西大学历史学学科建设历史悠久,文脉昌盛,明清山西商人研究是一片广阔的沃土,大有作为。希望课题组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开拓新的研究思路,保证课题研究顺利进行。

image.png

图2:论证会现场

课题论证会由唐力行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孟伟教授对课题的学术史、课题主要内容、研究框架、子课题构成、课题预期目标、总体思路、研究视角、研究路径、研究方法、研究手段、本课题的关键问题和重难点、子课题主要内容、参考文献和研究资料等进行了详略得当的汇报。

image.png

图3:孟伟教授汇报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并审读了开题报告后,对其进行了充分论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选题的现实性意义和价值,高度评价了课题组成员的工作能力,肯定了课题设计的创新性、子课题结构的合理性、课题实施的可操作性、研究手段的学科交叉性。专家组所提建议可总结为:第一,继续从前人研究成果中挖掘新价值,对于新概念、新提法要反复琢磨、精益求精;第二,研究过程要格外注意理论层面的提升,尤其是在史料的挖掘过程中,要注意与理论的结合;第三,要重视比较思维,拓宽比较视野;第四,原始文献中的“原始”是如何定义的,还需要继续研讨;第五,山西票号文献种类丰富,要选取典型性文献进行论证,同时文献依然有拓展空间;第六,选题研究涉及面广,要突出研究的主体性;第七,要注意对重点城市、线路的研究等等。总之,专家组对课题的预期结果充满信心,希望课题组在研究中坚持科学性与同一性,聚焦研究重点,与时俱进,以取得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image.png

图4:孟伟教授发言

山西票号研究座谈会由魏明孔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学者、收藏家就山西票号研究的资料、方法、理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票号史料过于碎片化、零散化,其系统化的整理还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与帮助;第二,针对数据库建设,专家们讨论了对史料进行类型化处理及如何将其分类的方法;第三,针对目前整体研究与票号资料价值不成比例的情况,专家们指出山西商人研究乃至中国金融史研究大有作为,话语体系的建立、相关工具书的出版都具有划时代意义。

image.png

图5: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郝平院长和孟伟教授带领的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团队坚持将田野调查、民间文献收集与整理、历史文化遗存调查与研究、学科建设有机地结合,开创式地确立了“山西商人故里村庄+山西商人异地会馆+山西商人原始文献”三维一体的学术框架和道路。多年的坚持换来了丰硕的回报。2017年,以郝平院长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国传统村落价值体系与异地扶贫搬迁中的传统村落保护研究”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同年,孟伟教授主持申报的“明清以来白银货币演变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2019年,周亚教授主持申报的“票号民间文献整理、释读与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孟伟教授主持的“山西票号原始文献整理与遗产保护数据库建设”项目是该团队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的又一突出成果。


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


文稿|闫   怡   张  顺

  图片|刘   鹏            

编辑|岳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