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王振忠教授做客我院河汾讲堂第144期

发布者: 时间:2021-06-10浏览量:

2021年6月4日下午14:30,我院河汾讲堂特邀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现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大学讲席教授、徽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振忠教授,作了题为《从民间文献看晚清的两淮盐政史》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来自历史学、旅游管理学、考古学等多个学科的50余名师生参加。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周亚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image.png

周亚教授主持报告会

讲座伊始,周亚教授代表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王振忠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之后,周亚教授介绍王振忠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王振忠教授历任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贵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相关研究机构的兼职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曾兼任复旦大学历史系、文史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曾担任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日本创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客员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客座教授。独立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历史地理创新基地项目等多项课题,并与海内外学界同行有着密切的长期联系,受聘担任日本国文学研究资料馆档案研究系古文书研究项目合作教授,参与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周亚教授强调,王振忠教授作为国内徽学的主要研究者之一,尤为擅长对于新史料的发掘和利用,重视田野调查与文献分析的结合,重视对传统人文背景下区域社会变迁的综合性研究,开拓了历史社会地理研究领域。

image.png

王振忠教授进行报告

在师生的热烈欢迎中,王振忠教授开始进行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为研究缘起。王振忠教授通过对佐伯富《清代盐政研究》、何炳棣《扬州盐商:十八世纪中国商业资本的研究》以及本人著作《明清徽商与淮扬社会变迁》等已有研究成果的回顾,以及对新近发现的文献资料《清宫扬州御档》、徽州民间文献(盐商信函、家族文书、盐商路程、盐商分家书、盐商诉讼案件、族谱等)等进行深入释读、分析,重新审视并推进两淮盐政问题的相关研究。

image.png

王振忠教授进行报告

其次,以徽州盐商程希辕为例,展现徽商商业活动。通过释读晚清歙县盐商方氏家族文书《程希辕致方性存的信函》、后人追溯《先府君行述》等,并结合光绪《重修安徽通志》、民国《歙县志》等官修史书,以及文人文集、社会背景等,发现曾国蕃与程家三代的密切交往。在十九世纪中叶的重大变局中,官员因重建淮盐管理体制、招商认运等对于徽州盐商等巨富商贾倚赖,为晚清盐政制度中“寓票于纲”核心思想形成的原因所在,亦为这一时期政商关系演变的重要影响因素。官员曾国藩在利用盐商程氏完成两淮盐政改革以筹措稳定而充足的军饷这一过程中,程氏一族不仅家资渐显丰盈,程桓生更于同治五年(1866年)和光绪十年(1884年)两度担任两淮盐运使,先后担任盐务官员长达二十余年,仕途亦坦。而盐商程氏的发迹史只是晚清徽商发展中的一个代表。

image.png

王振忠教授进行报告

最后,王振忠教授在明清以来徽商的大致发展历程的基础上,进而提出晚清徽商发展亦为可重点研究的问题,通过对徽州当地盐商家族留下的大量珍贵文书探究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徽商家族都在晚清之际完全衰落。并强调,“对于明清时代制度史的研究,除了详究细探各类规章制度外,对于活跃其间的各色人物之关注更不可或缺,唯有如此,方能更为全面地考察制度的变迁与社会关系之嬗变。”从程希辕等徽商事迹来看,所表现出来的发展路径则与以往学界通常对于徽商的发展轨迹大相径庭。

image.png

周亚教授总结报告会

周亚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学术总结。周亚老师指出,一方面,在方法上,王振忠老师用大量的文书、家谱、书信、账簿等民间文献,加之《清实录》、县志等官方文献,详实的展现了晚清时期两淮地区盐政问题形成的过程,是一部有血有肉的制度史;另一方面,在内容上,“官”与“商”问题的研究,是一个永不过时的问题,两者关系的演变研究对于当代“官商”问题的健康化发展亦有借鉴意义。

image.png

师生互动

互动交流环节中,多位师生就徽商的发展、“官商”关系等问题与王振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学术气氛异常活跃。最后,在广大师生的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中,王振忠教授利用多种文献资料展现的以程氏一族商业发展历程为例的两淮盐政史,突破了以往学界对于徽商的发展认识,也为今后区域社会变迁综合研究提供了有益经验,其深厚的人文关怀,给师生以启迪;其风趣的语言,营造了轻松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