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山西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工作联盟(馆校合作联盟)在山西大学成立

发布者: 时间:2023-09-10浏览量:

山西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工作联盟(馆校合作联盟)在山西大学成立

2023718,山西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工作联盟(馆校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在山西大学博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联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接受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教育厅和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业务指导山西大学、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联合发起,首批成员单位包括4家高校、全省22家备案的国有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等。联盟旨在加强山西省革命文物藏品收集、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展示传播、宣传教育等交流合作。

山西大学副校长郝平教授在致辞中深入阐释了山西省红色资源的丰富性,强调了革命文物蕴含的丰富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对山西大学在研究革命文物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郝平副校长强调,我们以联盟成立为起点,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拓宽视野,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为革命文物保护与研究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周亚教授简要说明了成立山西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工作联盟初衷、重要意义,并大会宣读了《山西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工作联盟章程》。

交流发言中,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长史永平指出,深入挖掘和总结提炼革命文物中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时代价值和教育价值,不是一个单位就能全部完成的,山西大学等单位发起协同研究工作联盟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纪念馆的资源优势和高校的教育优势、科研优势整合起来,打造具有示范性和典型性的革命文物研究高地。长治学院历史与旅游管理系主任段建宏教授希冀以本次馆校合作联盟的成立为标志,能有更多的学界同仁和相关单位加入到这个联盟当中,共同开展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副馆长杨芸则强调,国民师范旧址作为致力于公众服务的纪念馆,期待与联盟的各成员单位一起开拓创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推动红色资源保护传承,促进山西革命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山西传媒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焦冬秀教授指出,山西传媒学院致力于为山西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开发更为先进的平台,将充分利用联盟平台,努力在新媒体传播、红色革命文物文化产品设计等方面贡献力量。山西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姚强指出联盟各单位要在山西大学的引领带动下,抓住目前国家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政策的窗口期,结合革命文物特色和需求来积极发挥协同作用共同为山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作出贡献。山西省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赵永强指出,党史工作者应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主动作为,挖掘红色资源,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山西各级党史部门的研究与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推进新时代党史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来自山西省文物局、山西大学、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山西传媒学院、长治学院、吕梁学院、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等50多位代表与会,共襄盛举。会议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向晋卫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