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首届长城论坛:中国北方地区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第1号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1-09-28浏览量:

尊敬的_______女士/先生:

长城是中国古代修建的军事防御工程,在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长城的意义早已超越军事本身,成为集景观、环境、政治、民族、经济、文化、精神等为一体的综合现象。与此相应,关于长城的学术研究也广涉上述诸领域。近年来,随着学术视野的不断扩展,文献资料的不断发现,以及研究方法的融合创新,长城研究呈现出新的气象。在实践层面,一系列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目标的提出,更为长城研究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

为了使长城研究有力因应理论和实践层面的新发展和新要求,我们拟于2021年11月底举办“首届长城论坛:中国北方地区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就长城文明史及其现代意义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久仰阁下在该领域的学术造诣,诚挚邀请您拨冗莅会,发表高见。会议相关信息如下,供您参考:

一、会议议题:

1.长城与中国北方地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程

2.长城与中华民族的形成

3.长城与中华文明的进程

4.历代长城修建史

5.历代长城体系及其演变

6.长城地带文化的形成及其演变

7.长城文化遗产研究

8.长城与乡村振兴研究

9.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

10.与长城相关的其他议题

二、会议安排:

1.会议时间:2021年11月26日-28日,26日全天报到,27日全天至28日上午开会,28日下午离会。

2.会议地点:山西太原

3.会议费用: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会议期间膳食由主办方承担,住宿费和往返交通费由与会者自理。

4.报名与论文:请有意参会人员在10月20日前将回执发至会议邮箱,11月15日前将会议论文发至会议邮箱。

三、会议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伟国 15035171092

             杨建庭 18035128202

会议邮箱:sxdxtydc@126.com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山西大学长城文化生态研究院

2021年9月23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