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民间文献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第1号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2-03-22浏览量:

尊敬的_女士/先生:

史学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新史料的发掘,眼光向下的视角转换开拓了史学研究的新领域,文化遗产保护成为了新时代史学发展的新背景,民间文献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已经成为新的学术热点。然而,总的来说,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系列问题:相关概念不清晰,文献学基础薄弱,文献公布存在困难,文献价值挖掘不够,学术规范严重缺乏,研究方法不成熟,研究问题不聚焦,研究范围不清晰,缺少代表性和范例式成果,学术共同体缺乏基本共识,尚有很多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基于此,我们拟于2022年8月举办“民间文献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就民间文献研究的理论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久仰您在该领域的学术造诣,诚挚邀请您拨冗莅会,发表高见。会议相关信息如下,供您参考:

一、会议议题

1.民间文献的概念与学术史;

2.多学科视野下的民间文献;

3.民间文献研究的方法;

4.民间文献的收藏、保护与利用;

5.民间文献与传统村落研究;

6.民间文献与社会经济史研究;

7.其他与民间文献研究有关的议题。

二、会议安排

1.会议时间:2022年8月(具体时间将在第2号通知发布)

2.会议地点:山西太原/腾讯会议平台(届时根据疫情确定)

3.会议费用: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会议期间膳食由主办方承担,住宿费和往返交通费由与会者自理。

4.报名与论文:请有意参会人员在5月20日前将回执发至会议邮箱,7月20日前将会议论文发至会议邮箱。


三、会议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伟国(电话:15035171092);杨波(电话:18035130807)

会议邮箱:sxdxtydc@126.com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

2022年3月20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