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中国传统村落” 田野调查征文

发布者: 时间:2020-05-10浏览量:


改革开放以来,在现代化浪潮的席卷下,乡土中国迎来向城乡中国发展的重大转型。承载中华千年文明根基的传统村落如何能在历史洪流中继往开来、焕发新生,成为时代的重大命题。自2003年起,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分批发布“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建立了一套传统村落的保护机制。“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将乡村振兴战略上升为新时代的国家战略,为“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保障和执行良机,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开始参与到这一时代使命和社会行动中来。

中国地域广阔,南北差异巨大。截止2019年底,住建部已经公布5批中国传统村落共计6819个。开展不同区域传统村落的调查研究是全面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和落实传统村落因地制宜保护利用的根本路径,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素有“走向田野与社会”的学术传统。近年来,我院通过假期社会实践、课程实践、本科生科研训练等多种形式开展田野调查,师生足迹踏遍太行、吕梁。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我们不仅建成了初具规模的地方文献库,还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冷门“绝学”专项等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资助,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既富历史情怀又系国计民生的优秀学子。基于田野调查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经济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发起“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中国传统村落”田野调查征文活动,诚邀广大学子和各界同仁一同走进中国传统村落,记录中国历史变迁。


一、活动主题

征文主题为“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中国传统村落”。调研对象可以是进入国家住建部等部门联合公布的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目前共五批)的村落,也可以是尚未进入名录但具有保护价值的村落。参选作品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中国传统村落的历史、现状与问题
2.中国传统村落的政治、经济、文化

3.中国传统村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4.中国传统村落民间文献的搜集与整理

5.乡村振兴与中国传统村落的发展

6.异(易)地扶贫搬迁中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

7.传统村落价值体系研究的理论、方法与实践


二、参赛对象

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全国高校相关研究团队、在校学生(包括本、硕、博在读均可),以及社会各界人士。


三、参赛方式
1.参赛者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
2.参赛者以电子版形式提交成果,所有成果打包发送至组委会邮箱sxdxtydc@126.com;
3.报名邮件主题格式:参赛者名称+村落名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中国传统村落”田野调查征文;
4.文末请标明作者或团队信息,书写格式:
作者姓名(调查成员):
指导教师(调查领队):
就读学校:
研读方向:
所在城市:
邮政编码: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5.成果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9月13日;
6.更多详细事宜,欢迎垂询本次活动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18535126532

邮箱:sxdxtydc@126.com  

7.“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中国传统村落”田野调查征文微信群:中国传统村落调查(二维码见下)。


四、征文要求

本次征文提交成果包含以下四部分内容:主题调研报告、村落档案、相关照片(以上必交)及其它辅助材料(非必交)。调研材料必须真实可信。具体要求为:
1.主题调研报告
·近期通过田野调查所写的调研报告,内容需紧扣所选主题;
·注重报告的学术性或应用性,做到资料翔实、逻辑清晰;
·确保报告的原创性与真实性,禁止抄袭、洗稿;
·字数要求在12000至18000字范围内;

·报告格式:
①页面设置纸张大小为A4,行跨度为20磅; 
②题目:三号宋体加粗;副标题用小四仿宋,不加粗;正副标题均居中; 
③作者姓名:四号楷体;单位名称:小五宋体;   
④中文摘要200字左右;关键词3-5个,中间用分号隔开;

⑤正文用5号字体;正文段落中之引文不必变换字体和字号大小;大段引文用5号楷体,开头空两格;正文每节标题用4号宋体;

⑥注释采用脚注形式;

⑦注释采用《历史研究》的格式。

2.村落档案
对所选传统村落进行基础数据采集,认真完成田野作业登记表(表1-7)系列数据的记录,为传统村落建档(模板见附件);
3.相关照片

一组20至50张的村庄系列照片,内容应包括村落全貌、主要街巷、特色景观、典型建筑、代表性人物、特色民俗场景、民间文献等,照片以“村名+拍摄内容+拍摄者”命名,如“娘子关村—龙王庙—张三摄”;
4.其它辅助材料

包括微信h5页面、微视频、3D模型或绘画等均可。

 

五、评奖标准
组委会将组织权威专家和学者,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评审,并最终评定等次。
1.选题。调查地域、范围、对象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反映的问题比较重要或有升级演化的趋势,视角独特,选题新颖。占10%。
2.调查质量。确为亲身实践的调查,鼓励综合运用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统计学等方法开展深入调查,形成的结果能够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真实情况。占20%。
3.成果质量。
·主题调研报告主要针对报告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资料的丰富性和真实性、分析的深度和逻辑性、方案的可行性和针对性等方面评价;
·村落档案主要针对表格的完整性、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等方面评价;
·相关照片主要针对照片内容的全面性、美观与否、照片的数量和质量等方面评价;
·辅助材料主要针对作品的创新性、与主题的相关性等方面评价。占50%。
4.调查价值。是否有助于国民认识社会认识中国、有助于学术研究和史料留存的征文目的、达到有助于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占20%。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获奖证书、奖金5000元;
二等奖5名,获奖证书、奖金3000元;
三等奖10名,获奖证书、奖金1500元;
优秀奖若干名,获奖证书、奖品。


七、注意事项
·征文概不退回,请自留底稿;
·不得一稿多投;本次征文评奖结果公布前,参赛作品不得用作他途;
·获奖结果将于2020年9月30日前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网站、“山大历院”微信公众号、“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同时公布。颁奖形式与奖金发放主办方将另行通知。
·所提交成果知识产权默认归主办方所有,其中优秀稿件将由主办方集结出版。在使用中,主办方可能会对文章进行删改处理,也可能会要求作者进行补充完善,作者应予配合。
·本次征文活动章程及一切事宜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未尽事宜请作咨询。

     

   “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中国传统村落”田野调查征文活动组委会

                                                                2020年5月8日


附件:
田野调查登记表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7fyVH7icFvnLb_jHkaNIYA

提取码:dv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