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者: 时间:2021-05-18浏览量:

2021年5月12日,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整个活动包括3部分:“山西大学古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学基地”揭牌、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推进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协议”。

5月12日上午,“山西大学古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阳城县润城镇砥洎城举行。郝平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阳城县古堡是晋城古堡中的典型代表,特别是砥洎城更是晋城古堡中的典型,砥洎城的“山城一览”碑和坩埚城墙非常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文旅发展的大趋势中具有人才和学科上优势。阳城县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合作是强强联合,合作建立“山西大学古堡文化研究中心”,就是要建设一个政、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推动阳城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image.png

郝院长在“山西大学古堡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致辞

原天信县长在致辞中指出,阳城古堡蕴藏着阳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山西大学古堡文化研究中心”的揭牌是阳城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开启了阳城县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文旅合作中的新阶段。希望双方以本次揭牌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挖掘古堡文化内涵,利用好古堡文化资源,以文化助力经济,继续书写阳城县文旅发展新篇章。

image.png

出席揭牌仪式嘉宾共同合影

image.png

郝院长参观砥洎城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学基地”揭牌仪式阳城县东冶镇枪杆村举行。在揭牌仪式上,郝院长指出,邓小平通同志主持的“枪杆会议”总结了根据地重建初期的经验教训,统ー了广大军政干部的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根据地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晋豫区军民开辟根据地的决心和信心。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充分利用人才和学科优势,开创性地在全国率先招收革命文物方向硕士研究生,成立了山西红色文化旅游研究中心,致力于山西红色文化资源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研究。“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学基地”的建立就是通过阳城县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深度合作,推动“枪杆会议”及阳城革命历史的研究、革命文物与阳城文旅的深度融合,共同助力阳城社会经济转型发展。

image.png

枪杆村“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学基地”揭牌仪式

原县长指出,枪杆村全力推进“红色枪杆、太行江南”乡村旅游,这次合作强强联手,开启省级平台与地方政府合作共赢新模式,将对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教育事业和枪杆的乡村旅游发展带来更大的促进和提升。希望这次合作能够把阳城县、枪杆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阳城县全域旅游的发展,为把枪杆打造成“红色+”旅游目的地而助力添彩。

image.png

枪杆村“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学基地”揭牌

最后,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推进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协议”。在这一战略协议之下,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将在阳城古堡、革命文物、人才培养、文旅服务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高效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阳城县地方文化产业发展。

image.png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这次与山西省阳城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山西大学古堡文化研究中心”、“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学基地”,是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充分发挥历史学、考古学、旅游管理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和学科优势,彰显历史文化学院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的应用能力,推动校地合作的重要一步。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教授、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亚教授、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伟国副教授,阳城县政府副县长原天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许继红、县党史办主任卢剑锋、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正斌、阳城县文旅集团总经理陈柳萍,阳城县润城镇党委书记吉俊锋、阳城县东冶镇党委书记崔进朝、阳城县东冶镇镇长马卫兵,地方文史工作者王家胜、王小圣、石永乐,阳城县文旅集团代表出席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