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访古迹,谋振兴——2021长城沿线历史文化”田野调查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 时间:2021-07-12浏览量:

2018年6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58号),要求各地各部门全力塑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为助力山西文旅融合走出守正创新之路,更好地服务山西文旅融合事业的发展,2020年7月,山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批准成立“黄河文化生态研究院”等四个文化生态研究院的通知》(晋教科〔2020〕9号),其中包括由山西大学牵头,联合忻州师范学院、忻州市人民政府成立的“长城文化生态研究院”。

为有效推动长城文化生态研究院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践行山西大学历史学科“走向田野与社会”的学术思想,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能力,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西大学长城文化生态研究院联合组织“访古迹,谋振兴——2021长城沿线历史文化”田野调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于2021年7月11日正式启动。

7月10日上午,全体成员在社会史研究中心开展拓碑技能培训并召开动员大会。本次拓碑培训特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太原市考古所的龙真老师为师生讲解拓碑技巧与注意事项。随后,实践队召开动员大会,再次强调田野调查相关要点与注意事项,对日程安排与成果总结方案做出基础部署。队员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实操,通过对必备工具、方法、野外注意事项、保存等方面的初步学习,进一步提升专业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素养,激励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在为长城田野调查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本次长城田野调查暨社会实践为期7天,共有8个田野调查小组共计8名教师、40名学生(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

image.png

长城调查的空间范围应是长城体系的空间范围。长城体系是一个由线性长城,以及与线性长城密切相关的军事聚落体系、烽传体系、驿传体系、边贸体系、屯田体系等诸体系构成的巨大体系。更为重要的是,长城(或长城体系)与其所在区域是图——底的关系,长城不能脱离于其赖以形成、发展并存在的自然与人文地理环境。因此,我们对长城开展田野调查,就不能把目光局限在长城沿线,调查范围需要扩展到长城经过的县域,甚至更大的范围。本次调查空间范围,包括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偏关县、浑源县、繁峙县、代县,朔州市右玉县、应县、大同市新荣区、云冈区、天镇县、阳高县、左云县、灵丘县,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丰镇市,基本上涵盖了山西省长城的分布区域。

长城调查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长城、堡寨的建筑遗存、建筑形制、地形地貌等,长城沿线的其他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堡寨选址特征(包括地形地貌、交通路线、生活用水来源、堡寨本体与土地、长城的空间关系)和区位特征(至少有边堡、居中应援之堡等),堡寨与村落形态(包括内部空间结构、外部形态特征)及其演变,沿线居民在历史时期及当下的营生方式(要包括农及非农)与人口流动、风俗、民间信仰等,堡寨与村落中的庙宇与碑刻,资料搜集(包括碑刻、家谱、契约、集体化时期的乡村档案、档案馆档案等)。具体而言,本次调查可以分为8个主题:长城沿线堡寨与村落、杀虎口与晋商走西口、长城与民族贸易、北朝长城、长城文化资源与乡村振兴、长城与民族融合、长城价值体系、长城与抗战。

需要强调的是,长城及其堡寨与村落中的每一项物质与非物质遗存都在无声地诉说着长城的历史,为我们讲述长城及其堡寨与村落中的生活与故事。基于此,我们将文献扩展到“单元化的堡寨与村落”,实现“历史的文献”与“堡寨与村落”的有机对接,这就建立起一个具体的文书、文本——可移动和不可移动文物——历史遗迹和遗存——单元化的堡寨与村落——区域性的堡寨与村落群——区域性长城历史文化的完整链条,从文献的视角建立起长城体系。

调查方式上,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多年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田野调查方法,包括探路式调查、重点(专题)调查和区域普查相结合的田野调查模式,本次田野调查即以区域普查为主、重点(专题)调查为辅。形成了一系列的田野调查表格,包括“村庄概况登记表”、“庙宇情况登记表”、“传统民居情况登记表”、“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登记表”、“民间文献情况登记表”、“村庄历史文献集成”、“村庄人居环境现状情况登记表”,表格内容包括村落、庙宇(包括碑刻)、民间文献、匾额、楹联、门窗、门当户对、柱础、人居情况、民居、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涉及到堡寨与传统村落的方方面面。具体调查方式即以县域为范围,以堡寨与村落为单位开展逐村调查,在文献收集上以庙宇为基本单元,以碑刻、文书、家谱等为史料重点,将碑刻等民间文献归户到对应的村落之中,将庙宇放到村落环境之中,再将村落放到长城区域的自然和人文背景之中。这也是基于长城体系的调查方式。

暑期田野调查每天要顶着烈日,或迎着风雨,上山下乡,走街串巷,工作量很大,非常辛苦。不过,歌中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同学们走向田野与社会,会发现不一样的自然、人文与学术风景,经过田野调查、撰写推送和田野调查报告,必将获得巨大的收获。凝结着同学们汗水和辛劳、智慧和思想的调查报告,也必会推动山西长城文旅板块和山西大学长城文化生态研究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