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中国传统村落”暨第一届中国传统村落田野调查征文总结

发布者: mjwx时间:2020-09-30浏览量:

2020年5月14日,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发起“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中国传统村落”田野调查征文活动,这是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首次举办面向校内外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及社会各界同仁的学术活动,得到了省内外高校在校生和许多社会人士的积极响应。截止9月13日,本次活动共征集到32篇田野调查报告。参加本次征文活动的28名(个)本硕博学生(团队)、1名高校教师和3名(个)社会人士(或团队),除来自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忻州师范学院等省内高校外,也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南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泰山学院等省外高校的学生和团队,还有来自山右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兴安盟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尔沁右翼前旗文化旅游体育局、中共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社科联的社会人士和团队。

在征集到的32篇田野调查报告中,涉及到10个省的乡村研究,分别为浙江省(2篇)、湖南省(3篇)、安徽省(2篇)、山东省(1篇)、河北省(1篇)、山西省(19篇)、陕西省(1篇)、内蒙古自治区(1篇)、甘肃省(1篇)、青海省(1篇)。其中研究对象丰富,主要有乡村总体发展情况研究、乡村数字化研究、乡村堡寨研究、百姓信仰研究、异(易)地搬迁中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乡村红色文化研究、乡村体育运动研究等等。

关于浙江省乡村的两篇报告,一篇从数字化角度分析,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三林村为例,指出发现乡村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一篇主要是针对传统村落在现代面临的风险,以浙江义乌燕里为例,指出对民俗活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地方政府和地方精英在实现现代化建设和传统保护之间平衡的重要作用。

关于湖南省乡村的三篇文章,结构相似。首先是对里耶古镇、湘西州古丈县排茹村及丫角村三村情况进行调查,而后对三村的概况、历史发展脉络、特色遗产、重点人物等作了简要总结。

关于安徽省乡村,一文深度挖掘龙川村在风水、建筑、民俗、文化等方面的记忆、风貌与特色,理清了当前龙川村的发展现状和现存问题,并提出具有可行性与创新性的针对性建议。一文从安徽省霍邱县马台村基督教变迁发展史、信仰基本情况、皈信原因、基督教的社会功能和面临的问题及应对策略的探讨等各方面论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马台村村民的宗教信仰文化情况。

关于山东省乡村的文章,王一同主要从名人安致远生平及思想入手,对其故居及其他遗存的现状和保护情况进行了解。

关于河北省的乡村研究的文章,颜伟主要从原曲村剧场入手,论述了明清时期原曲村社由于信仰场所的不断完善、剧场建筑的因势改革、经济收支的不断细化、演艺规例的不断确立等因素而逐渐制度化,表现为村社职能的不断扩大,运作方式逐渐成熟,同时为信仰与演艺提供了成熟的组织形态。

关于山西省乡村研究的报告有19篇,涉及晋北、晋中、晋南多个村落。由于文章较多在此不一一赘述,简单将其论述的主题概括为以下六类:第一,军事防御性村落;第二,村内革命遗址和红色文化;第三,异(易)地搬迁中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第四,文化发展与旅游开发的关系;第五,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状;第六,传统民居变迁。

关于陕西省乡村的研究,张瑞等人主要从陕西高家堡聚落的原始形态、创建发展、繁荣兴盛、问题与新发展四个方面进行相关信息的分析调查。

关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乡村研究,马玉春等人主要回顾了满族屯的发展历史、满蒙民族融合的集聚效应等,指出乡村振兴背景下满族屯的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提升满蒙风情村落保护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关于甘肃省乡村的研究,马蓓等人通过调研、访谈、查阅资料文献的形式,对河口的前世进行梳理,对河口的今生进行描述和展望,旨在对兰州的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实践意义和参考价值。

关于青海省乡村的研究,王耀科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相关方志、档案及碑刻资料,对明清保安四屯的田赋征收变化过程进行系统的梳理,通过地方政府对保安四屯田赋征收的变动调试,揭示明清保安边地多元化区域社会的田赋征收与变化轨迹。

在这次征文活动中,参与者基本上提交了调查报告相关的村庄档案及相关照片,还有一些团队或个人提交了微信h5页面,这都为调研报告提供了扎实的史料基础。在村落档案中,一些团队或个人对于村庄、庙宇、传统民居、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献等信息的详细记载,充分体现了他们对于田野调查的热爱与重视。作为史学工作者,只有走出书斋,走向田野,才有机会获得新的史料与真实的体验,才能进一步拓宽史学研究的路径,丰富史学研究的内容。同时,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战略上升为新时代的国家战略,作为史学工作者,一定要把握好这次乡村研究的契机,加强对中国传统村落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同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协作,为新时代的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共请到评奖专家8名,严格依据“评奖标准”,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2名。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颜伟、李超、齐慧君

二等奖

白冬梅等、李煜等、魏春羊等、张婷婷、马玉春

三等奖

李林柱、樊鑫鑫、贾雁翔、黄永潮等、张瑞等、马蓓等、李善靖、张茹、张玮、闫怡

优秀奖

郑欣、朱思怡、薛乔等、王耀科、张宁、王一同、温若男、张茜等、郭煜菲、李宇靖、蔡欣濛等、庞海鹏


非常感谢各位参赛者对本次征文大赛的支持。由于是我们第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纰漏不足在所难免,由衷欢迎各位参赛者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以推动我们的工作不断完善。

乡村振兴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全社会共同的时代命题。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民间,启创新见”,充分发挥历史学有用于世的功能,为乡村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与此同时,我们也呼吁更多的学术团体和社会力量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当中。为此,我们决定将“中国传统村落”征文活动继续开展下去,成为关心关注传统村落现状和未来的各界人士的一个互动共享平台。真诚欢迎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开展中国传统村落田野调查,推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高质量发展。

                                                                                                                                               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