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龙泉乡(二十)

发布者: 时间:2022-07-22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左权县龙泉乡(二十)


2022年7月20日早上八点半,第一小组由杨建庭老师带队,组员李崇文、李阳、赵雨洁、武平安、安旺旺等人从左权县城出发,开展了第三天的田野调查活动。从县城出发到首站辽阳镇三教村,一路上景色秀丽,青山延绵前伸,使人舒心悦目的景色让队员们一扫车程的漫长,在谈论左权地形地势以及景色的话语中,队员们来到了三教村。

1:沿途景色


到达村口,调查队首先就发现了立于村口的英烈碑。

2:英烈碑


之后,调查队与村支书联系并得到了三教村村支书的热情接待。据村支书与调查队的谈话,了解到了三教村曾经有许多抗日烈士,而村口立的那块烈士碑便是纪念这些抗日烈士。村支书也与调查队谈到,三教村目前的村民以赵姓为主,在村民的收入方面近来的村民大多依靠外出打工,而且如今三教村以养殖、种植业为主,有两三家村民在养牛、养猪。其间也谈到了许多有关农村发展的问题,也谈到关于村内自然资源的利用问题。

3:杨建庭老师与村支书谈话


村支书在结束了与调查队的访谈后,于十点带领调查队去调查三教村的大庙旧址,现存该庙社房,屋内壁画残存,依稀可见旧貌。该大庙旧址的建筑格局为坐西北朝东南,在学校内调查队发现了一通刊立于乾隆年间的壁碑,具据村书记介绍,该庙的戏台有一段时间改建为学校,村支书上学的时候就是在这里。

4:三教村社房


十点半左右,调查队与村支书进行简单告别后,便沿路来到了佛口村。杨老师在村口与村民聊天得知相关信息之后,带领队员来到了烈士碑亭,对亭内的四通碑进行了测量、拍摄工作。分别是重修烈士碑、重修烈士纪念碑,以及左权县第二区独立凹编烈士纪念碑、张忠汉纪事碑。据佛口村书记说,这些烈士碑的碑石是用该村崇善寺的旧碑重刻,其碑阴还保留着。

5:左权县第二区独立凹编烈士纪念碑


之后,调查队与佛口村村支书进行了访谈工作,从中知道村支书只是中专学历,但是一个历史文化的爱好者,编纂村庄历史概况,关注本村历史文献,并且收集了一些佛口村所藏有的一系列地契、分家书、庙产账等文本资料,对这些珍贵、有价值的文本史料,调查队都对其进行了测量和拍摄工作。

6:地契等文本资料


随后,调查队又在村支书的带领下,穿过泥泞、杂草丛生的山路,到达了山上的崇善寺遗址进行了考察,并且找到了杂草中“埋藏”的一通碑刻。据村支书的描述,崇善寺拆除于20世纪50年代,而如今调查队所见的“崇善寺”只是一片杂草,没有半丝建筑面貌。

7:崇善寺遗址碑刻发掘


在对佛口村进行了系列考察后,时间到了正午,调查队在与村支书一起午饭闲聊时,村支书提到他上学时乡土教材中讲到村里有一个八路军造纸厂,午饭后,在村支书的安排下对该造纸厂旧址进行了考察。而后,调查队便结束了佛口村的调查工作,转赴连壁村进行考察。

8:调查队与佛口村村支书合影留念


在连壁村,调查队考察了位于村内的观音阁、戏台、三官庙。并且与村支书进行了访谈,得知了关于连壁村的许多革命事迹和文物情况。并提供了该村编修的《村史杂记》,也联系了该书的编者之一白树林老先生,但老先生在县城,并没有在村里。就约定第二天继续该村的调查。

 

9:村内的观音阁


时间到了下午五点,调查队对最后一站望羊垴进行考察,对村中的石窟进行了非常精细的测量、拍摄和分析。至此,调查队结束了一天的考察工作,返回左权县城。

在晚饭过后,调查队对一天的调查工作进行了总结讨论,队员们都纷纷表达了一天的调查感悟,分享和提出了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老师们也针对各个问题进行了详细作答,队员们听后都收获良多。谈论结束后,调查队便结束了一天的考察工作。队员们都纷纷期待随后的考察工作!


领队|杨建庭

队员|李崇文、李阳、安旺旺、武平安、赵雨洁

拍照|李阳

记录|李崇文、安旺旺

撰稿|李阳

审稿|杨建庭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