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力学笃行】暑期三下乡 | “沿河寻史,兴村筑梦”——2023年山西大学沿黄革命文化田野调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 时间:2023-07-05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山西沿黄地区历史文化内涵,促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组织了由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13支共计78人的调研队伍,于2023年7月进行沿黄地区革命文化地毯式田野调研。


93a8e5b29d954459bc0a66f67d211de5.png

黄河流经山西西部和西南部,与山西深深地拥抱在一起。这是流淌着血脉的黄土地,红军东征是开辟山西抗日根据地的一次预演,蔡家崖是英雄的圣地、革命的摇篮,见证了晋绥根据地从无到有、发展壮大;黄河在这里造就了黄土高原,为山西留下了山陕大峡谷的瑰丽景观;黄河与黄土孕育了最早的华夏文明,兴县碧村遗址为探索中国早期王朝的出现提供重要资料,揭开了黄河岸边史前聚落形态的变迁脉络。

山西省沿黄地区共有19个县,总体地势为北高南低,北部为吕梁山区,南部为运城盆地,自然条件差异很大,各具特色,自北而南分别为忻州市的偏关县、河曲县和保德县,吕梁市的兴县、临县、柳林县和石楼县,临汾市的永和县、大宁县、吉县和乡宁县,运城市的河津县、万荣县、临猗县、永济市、芮城县、平陆县、夏县和垣曲县。本次调研共计7县,自北而南分别为兴县、临县、柳林县、石楼县、永和县、大宁县、吉县。

7fc0dd9ace784c7fb1136d9aa02540d5.png

为了更好地实现调研目标,2023年6月28日下午,全体成员在山西大学主楼河汾讲堂召开了田野调查培训暨动员大会。刘伟国老师首先强调了田野调查相关要点与注意事项,对日程安排与成果总结方案做出基础部署。随后,杨波老师对本次调查的七县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进行了详细讲解,张玮博士从前期准备、中间过程、后期整理三个阶段讲解了田野调查的学术价值和意义、注意事项。

最后,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马晓娜老师进行了总结,强调了田野调查的前期准备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期望同学们在田野调查与实践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全体成员认真听讲,提升专业知识储备,会后各组进行交流讨论,安排具体工作,为沿黄革命文化田野调查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7月3日早上八点,实践队员们统一着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文化衫,朝气蓬勃,满怀期待。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周亚老师在出发前做了最后的动员,周亚老师强调,田野调查与社会实践是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希望所有同学珍惜这次机会,深入实地考察调研,积极获取课堂之外的知识,同时注意安全,平安归来。而后各分队乘车前往考察地点,本次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本次的田野调查将延续以往的调查方式和内容。从调查方式上看,以县域为范围、按照镇域展开、以村庄为单元的地毯式田野调查,从调查内容上看,本次调查以革命文献(官方馆藏文献、民间文献)、革命文物调查为主,进行革命文物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大致上包括革命文物的标准名称、详细地址、年代、类别、保护等级、文物遗存、保护利用现状、交通条件、周边环境等等。同时,民间文献收集也不可忽视,调研对象包括乡村庙宇、碑刻、家谱、账本、乡村档案等。此外,观察乡土民情、民间信仰(乡村庙宇),黄土高原地形地貌、河流、植被,沿黄居民与内陆居民在历史时期及当下的营生方式与比较,乡村聚落构成要素、外在形态等,也是非常重要的调研内容。

暑期田野调查每天要顶着烈日,或迎着风雨,上山下乡,走街串巷,工作量很大,非常辛苦。不过,同学们走向田野与社会,会发现不一样的自然、人文与学术风景,经过田野调查、撰写推送和田野调查报告,必将获得巨大的收获。凝结着同学们汗水和辛劳、智慧和思想的调查报告,也必会推动黄河山西段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凝练,有利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的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