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麻田镇、寒王乡(三十八)

发布者: 时间:2022-08-04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

左权县麻田镇、寒王乡(三十八)


2022731日,在杨波老师、闫爱萍老师的带领下,调研小组于8点左右离开酒店,前往麻田镇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由于正在维修,我们一行人便来到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位于左权县麻田镇上麻田村南,上麻田自然村内存有一座关帝庙,当地人习惯称呼为关老爷庙,由于该庙位于村东,也称为东殿。该庙坐北朝南,面阔五间,进深四椽,为单檐硬山顶,与戏台相对。正殿内关帝手拿令旗坐在中央,杨波老师普及到传统的关帝形象有三种:一为头戴冠冕的帝王形象、二为手持斧刀的战将形象、三为手拿《春秋》的儒士形象,关公作为财神并不属于传统形象。通过对庙院内碑刻的解读,可以了解到该庙院也称社房,在民国时期曾作为学堂培养人才,在抗战时期,曾作为八路军总部作战部署的地方。

随后我们一行人前往参观八路军总部,在导游的讲解下,我们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在敌人面前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更加珍惜我们现在美好的和平生活。

图一、上麻田关帝庙神像

图二、调查小组合影


午休过后,在杨波老师、闫爱萍老师的带领下,调研小组前往寒王乡里长村进行调研。

该村在县城北面24公里处。里长村于202110月被山西省司法厅复核决定保留“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该村大约有100多口人,均为老年人,所以建立了许多便民空间供老人使用,如食堂、澡堂。该村正在建立数字监控中心,老人的子女可以远程了解家中的情况,如出现异常,会自动反馈到监控中心,子女也就能及时收到信息。据王书记介绍,“里长”村原为“礼长”村,后经讹传,而成为“里”。

该村村委会坐落于天仙庙内,体现了庙宇作为公共空间,除作为祭祀场所外,还可以作为政府办公的场所。该庙宇保存较为完整,留有7通碑,通过对碑刻的解读,可以知道该庙于乾隆五十八年重修过天仙庙,但是由于时间过长,碑刻字迹漫患,能读到的有效信息较少。据王书记介绍,该村除有天仙庙外,另有两阁位于村南和村西,还有座老爷庙位于村东,加上村内主干道,里长村形状酷似凤凰。

图三、里长村天仙庙

图四、里长村现存碑刻


村南为白衣阁,共有两通壁碑,时间均在康熙年间。村西为关帝观音阁,阁上有两通壁碑,时间均在道光年间,通过对壁碑的解读,可以有效还原该阁的原貌,该阁为关帝观音阁,关帝阁面向村外,坐镇四方保护村庄,观音阁为双重阁,面向村内,保护村民们安居乐业。老爷庙位于村东但是现已不存,仅留旧址。

图五、里长村南阁(白衣阁)


之后在王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对村内古房屋进行参观,据王书记说,该房屋建造年代为明清时期,户主是位姓刘的画师,由于画工技艺高超,被皇帝留在身边。之后建造了这座刘家大院,但是由于时间较远,正房位置不易判断,现仅留一所二进院落,房间明五暗七的二层房屋。据现居这所房屋的杜先生说:“该房冬暖夏凉,在夏天是‘冰柜’,冬天生一个火炉,所有房间都极其暖和。”

图六、里长村李家大院


在里长村调研完毕后,我们前往了清河店村,该村位于县城北面15公里处。在该村东处,有一座关帝庙,该庙戏台与南阁相邻,戏台墙上留有黑板,曾经可能为学校,阁内存有一通乾隆四十六年的壁碑,可以确定该阁为南阁,屋脊上有脊枋题记,可以确定该阁于2010年重修,但是阁内无塑像。该关帝庙坐北朝南,间阔三间,进深四椽,内供关帝神像。在庙院东侧存有5块碑刻,时间分别为康熙二十二年、康熙十四年、民国十七年、乾隆五年、有一通碑字迹漫患,看不出时间。

图七、清河店关帝庙


在清河店调研结束后,我们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几天的奔波虽然很累,但是通过对村庄的走访调查,我们对左权石匣乡、寒王乡村庄的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学习到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村民们淳朴的风气,相信在驻地干部和当地干部的联合下,各村庄一定能发展的更好。


领队:杨波、闫爱萍

队员:李颖、张涛、赵丽霞

拍照:杨波、张涛

记录:李颖

撰稿:赵丽霞

审稿:杨波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