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石匣乡、寒王乡(三十四)

发布者: 时间:2022-08-02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

左权县石匣乡、寒王乡(三十四)


2022729日,上午八点二十分考察小组从酒店出发,驱车前往寒王乡开始第三天的考察。

此次考察主要以石匣乡南线沿路村庄为主。沿着003乡道,穿过马厩村,八点五十分小组到达了最南面的姜家庄村。该村沿003乡道走势延伸,据姜家庄村刘书记介绍,该村以刘、王、郭三姓为主。每年四月初八与六月十五会赶庙会,村内会组织唱小花戏,而且四月初八的庙会是由姜家庄村和隔壁的孔家庄村一起举行。但是近年由于疫情影响,活动取消。该村内存有三座庙宇,分别是观音堂、丈八庙和牛王庙。

观音堂(图1)位于村南,坐南朝北,保佑村内生活安定。丈八庙(图2)在观音堂西面约200米处,于2019年重修,2021年彩绘。庙内供奉如来佛祖和三元大帝(即三官)。在东面有一个“八炸爷之神位”,老师解释到“炸”同“蜡”,是指蝗虫的意思。庙内存有碑三通,均为新碑。

1:左权县姜家庄村观音堂

2:左权县姜家庄村丈八庙


随后,我们在前往牛王庙的路上,看到有村民在加工西葫芦。经过询问了解到,有人来村里收购村民们削好晒干的西葫芦条,大约二十余元一斤,平均三十斤西葫芦才能得到一斤晒好的西葫芦条。大约行走了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来到了牛王庙(图3),该庙自西向东供奉山神、牛王、马王,在庙门西面存有碑一通,记录了庙宇重修的原因。

3:左权县姜家庄村牛王庙


接下来小组去孔家庄村进行考察。孔家庄村为柳林村下辖自然村,一进孔家庄村就看到墙上写有小花戏发源地,并做了详细阐述。村内有碑两通,一通为《维修小河桥碑记》,清道光五年立。另一通为烈士纪念碑(图4),民国二十六年立,纪念村内因抗日战争而牺牲的烈士。

4:左权县孔家庄村烈士纪念碑


十点三十五分小组到达柳林村。柳林村大约有三百八十人,村内主要姓氏为王、刘。村内有五爷庙、牛王庙和两通烈士纪念碑。五爷庙(图5)是一座半人高的小庙,现在还有村民上香祈求财运。牛王庙(图6)是一座新修的庙宇,庙内有两通烈士碑(图7),存放于牛王庙旁边的房间内,由于没有钥匙,便没有仔细研读,只是隔门拍了照片,遗憾而归。

5:左权县柳林村五爷庙

6:左权县柳林村牛王庙

7:左权县柳林村烈士纪念碑


随后到达大林村。大林村有烈士碑三通(图8),位于村西南,均立于民国年间。记述了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期间,村内牺牲的十多位烈士。记录了烈士们的家境和一些生平事迹。其中赵振祥同志在襄垣县城大战斗中英勇牺牲。

8:左权县大林村烈士纪念碑


之后小组来到上会村。上会村有观音庙(图9)一座,庙内有碑四通,其中一通为壁碑,为《重修观音庙碑记》清嘉庆十一年立。残碑两通,一为清嘉庆八年立,字迹漫漶,具体内容不知,另一通碑字迹无法辨识。2011年新立碑一座,为重建观音堂功德碑。

9:左权县上会村观音庙


上午的考察结束后,小组成员收获颇丰。所考察的村落体量都不大,庙宇也不多,但烈士碑几乎村村都有,观音庙也较为常见。午饭过后,小组返回酒店,做了简单的休整后便接着进行田野调查。

下午两点二十分,小组到达前寨村。村口有一座关帝庙,位于村北,坐北朝南。2006年重修,保存完好。庙内有正殿、东西厢房。2006年所立的新碑中记载,该庙于清乾隆三十四年重修过。正殿内有壁画,讲述关公生平事迹,如桃园三结义、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水淹七军等。这种在庙内绘彩绘的形式在之前考察的几个村子都很常见,可以看出庙宇对百姓的教化和影响是时时刻刻都存在的。

10:左权县前寨村关帝庙


接着小组到达下丰堠村。下丰堠村南有老君庙一座,坐北朝南,一进院落,现只余正殿。有碑三通,两旧一新。一通为《移建观音堂并改建老君庙碑记》,于清康熙四十七年立。碑中讲述了村民们认为观音庙建于此处对周边居民的风水有影响,所以决定将观音庙改建到山上,在此供奉太上老君。另一通旧碑为《重修老君庙戏楼碑记》,为清乾隆五十二年立。新碑为功德碑。

11:左权县下丰堠村老君庙戏台

12:左权县下丰堠村老君庙


最后我们去了刘家庄村。刘家庄村有三士庙、关帝庙。三士庙为观音庙,庙内供奉有观音菩萨、普贤菩萨、文殊菩萨。有碑一通——《迁移重修碑记》,立于民国七年,记载了清乾隆三十一年三士庙重修事件。关帝庙有新碑一通为功德碑,关帝庙牌位上书“伽蓝菩萨之位”。随后,小组乘车返回左权县城结束了一天的考察。

13:左权县刘家庄村观音庙

14:左权县刘家庄村关帝庙


结束一天的考察后,两组队员在一起进行了一天考察的总结与交流。大家纷纷表达当日考察的收获,并对明天怎么进行更细致的考察做了探讨,老师们也给同学们做了仔细的指导。最后,就第四天小组考察的行程做了安排。


领队:杨波

队员:陈月 赵丽霞 刘鹏

拍照:刘鹏

记录:赵丽霞

撰稿:陈月

审稿:杨波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