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县城区(二十四)

发布者: 时间:2022-07-24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左权县县城区(二十四)


2022年7月22日早上8时20分,第五组调查队在张霞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到达蛤蟆滩村,进行当日的田野考察。9时20分,在村支书和村民的带领下,车辆从淳化阁(又称西阁)驶入蛤蟆滩旧村。据村民介绍,蛤蟆既能下水,亦能上岸,是吉祥、招财的象征,又因村前有清漳河流经,故以此为名。沿村主道前行,调查小组到达东阁。东阁正殿内原供奉有观音和文昌,配殿为牛王庙和马王庙,过去每逢重大时令节气村里的老师都会带着学生们前往东阁祭拜文昌。如今阁楼严重受损,通往该地的道路也早已荒废。随后村民带领调查小组参观了阎家大院,八十岁的药某老人还为大家讲述了该家族的兴衰历史,至今仍屹立的院落主体以及镶嵌在墙上的砖雕便是佐证。

图1:东阁


10时40分,调查小组来到位于新村偏东位置的石佛寺。寺内正中立有一尊高大的释迦牟尼像,西北角供奉着仙家奶奶牌位。正殿门前西南处有现代碑两通,东南处有一通镌刻时间为民国三年的碑刻。据碑文描述,该寺始于唐代,后在清康熙初年、民国三年以及2002年先后得到重修,期间遭遇了佛头被损和佛身被盗的不幸经历。

图2:石佛寺

图3:调查小组在识读碑文


11时整,调查小组来到村委办公室,村支书向我们展示了一幅金代彩陶棺照片。据其介绍,这四座金色彩陶棺出土于蛤蟆滩村石佛寺旁,刚出土时色彩鲜艳,棺身刻有生动的人像,精美至极,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现由县文物局保管。

图4:存放于蛤蟆滩村委办公室的彩陶棺照片


11时20分,调查小组来到八十岁的药某村民家中,老人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收藏的数本地方文史资料,包括多部新修族谱、民间文献资料集、村志,书中丰富的卖契、房契、地契、通知单、揭约等文书让队员们顿感如获至宝。获得老人许可后,大家分头开始拍摄,一直持续到14时20分方才完成,期间由村支书接待在县城解决午餐。结束拍照后,天空再度飘起小雨,考察组经泥泞不堪的施工道路返回驻地。

图5:调查小组与村民合影


领队:张霞

拍照:朱琪

记录:岳文飞、刘彦辰

撰稿:朱琪

审稿:张霞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