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麻田镇、长治市黎城县(三十七)

发布者: 时间:2022-08-04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

左权县麻田镇、长治市黎城县(三十七)


2022731日,上午八点,在闫爱萍老师和杨波老师的带领下,第八第九调研组一行8人来到位于左权县麻田镇上麻田自然村。

村内有一座关帝庙。关帝庙位于村东,村里人称呼为东殿(图一)。庙为一进院布局,坐东朝西,正殿对面有戏台一座。庙内墙壁上有彩绘,对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做了详细绘制。庙内有碑六通,三通旧碑三通新碑。《创修碑记》有两通一通清乾隆十六年立,一通清乾隆十九年立,讲述了关帝庙的创建。《重修关帝庙前戏台碑记》清道光十一年立,讲述了戏台的创建。

图一:左权县麻田镇上麻田自然村


接着参观了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麻田以抗战时期革命圣地著称,在抗日战争时期长达5年的时间里,麻田是华北敌后军事、政治中心。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选择麻田,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麻田镇西南部。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图二)由总部机关旧址(图三)、邓小平旧居(图四)、左权旧居组成。总占地面积0.15公顷,其中总部机关旧址631.21平方米占地面积,邓小平旧居460.8平方米,左权旧居占地面积319.14平方米。总部机关旧址坐北朝南,一进四合院布局,由正房、东耳房、东、西厢房、东、西廊庑、二门(现已不存)、南房(大门)和东角房九座组成。设有总部办公室、作战指挥室、机要室、宿办室等。邓小平旧居坐东朝西,一进四合院落布局,由正房(大门)、东房(后门)、北房、南房及院落围墙组成。因左权旧居正在维修,不对外开放。与工作人员交谈中了解到,左权旧居坐东朝西,一进院落布局,现由正房、马厩、北房、西房、大门组成。

图二: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

图三:总部机关旧址

图四:邓小平旧居


麻田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有其特有的优势。麻田的旅游资源在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中具有较高的品位。第一,以抗战圣地为主题的红色资源知名度高。第二,旅游资源“红、绿”交融。麻田地处太行山腹,山有北国雄风之威, 水有江南秀色之丽,,惟妙惟肖的象形山石遍布景区,山、水、泉、林构成了美丽奇特的“太行画廊”。第三,旅游资源分布相对集中。但仍存在很多不足:旅游资源缺乏整合、产品结构单一、红、绿旅游资源的有机结合不够重视等。在其以后的发展中,可以打造多层次红色文化产品, 来增强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增添红色元素,打造红色氛围;应该重视景点营销,通过各种自媒体进行推广;与周边红色景区相连结,打造“红色旅游之都”。

黄崖洞文化风景区在距离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大概33公里处,开车40分钟来到了黄崖洞文化风景区(图五)。在麻田参观八路军总部旧址时,闫老师与黄崖洞文化旅游区薛总进行了详谈。交谈中了解到,薛总正在实地考察周边红色文化景点,为下一步景区发展做规划。黄崖洞文化旅游区位于中太行山腹地,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总面积14平方公里,核心区约7平方公里,由黄崖洞、天外天、槐树坪服务区组成,集太行壮美风光、黄崖地质奇观、红色军工文化、抗战史迹遗址于一体。是以资源保护、文化弘扬、党政培训、研学团建、观光度假、避暑康养、户外拓展为主要功能的文化旅游区。

图五:长治市黎城县黄崖洞文化风景区


黄崖洞文化旅游区居太行之上,最高海拔2008米。如今的黄崖洞,已经是国家4A级景区,正在着力打造5A级景区。走进景区,舒适的气温和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这里的雄山秀水、奇峰幽峡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栈道旁,瀑布的水流从高空跌落,在岩石上溅起一阵阵水花(图六)。在景区中,不少游人正沿着台阶向上,饱览美景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和意志。从游客服务中心进入,乘坐电瓶车前往太行门广场,感受太行山的千仞绝壁、铜墙铁壁,走到瓮圪廊峡谷里,感受保卫战南口旧址区的险要地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关门打狗,瓮中捉鳖,欣赏最原始峡谷的景观地貌。一路向前,前往兵工厂路上参观黄崖洞核心防御工事,参观黄崖洞兵工厂旧址区,厂房、办公室、供销社、休息室等。在兵工厂展览馆内,了解八路军是如何建工厂、造武器的,全程进行了大概4个小时。在黄崖洞文化旅游区,兵工厂车间、弹药库、碉堡、掩体、战壕、战士营房等遗迹遍布,这里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是国家级抗战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图六:黄崖洞文化景区


黄崖洞兵工厂(图七)是八路军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厂诞生于此,被誉为“人民军工摇篮”。抗战爆发后,八路军挥师东渡黄河,深入敌后抗日根据地。由于武器弹药十分匮乏,许多新战士手中无枪,很多时候不得不拿起大砍刀、红缨枪、锄头、铁铲等与敌人的机枪炮弹相拼”。而作为主力部队的八路军129师,在奔赴太行抗日前线时有兵力3万多人,但武器装备却只有1万多支过去缴获的杂式枪,每支枪平均只有子弹30发,更没有火炮、坦克、飞机等重武器。仅有的1275毫米山炮,还是八路军在山西拾到阎锡山部国民党军丢弃的,而这些火炮又因为炮弹来源匮乏,只能在关键性战斗中偶尔使用”。为解决武器弹药奇缺的困境,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强调:每个游击战争根据地都必须尽量设法建立小的兵工厂,办到自制弹药、步枪、手榴弹等的程度,使游击战争无军火缺乏之虞。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案指出,军火工厂的建立是全中华民族的当前紧急任务”。为此,八路军挺进太行山后,便立即着手发展军工业。在当时条件极其艰苦,技术设备十分落后的情况下,根据地的军工技术人员秉持着把日本人赶出中国去的坚定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将人民军工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黄崖洞兵工厂不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制造了大量武器,而且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锤炼出了一大批工业建设人才。黄崖洞兵工厂旧址群”于2018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荣获“全国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中国兵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兵器红色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等诸多称号,成为人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重温人民兵工光荣历史、感悟把一切献给党人民兵工精神的圣地。

图七:黄崖洞兵工厂


在与景区工作人员交流中,了解到黄崖洞景区于20216月正式开园。在节假日、“七一”等重要节日,景区每天客流量大概能达到3000多人,最近这两天的客流量有1000多人,游客大多来自于山西境内,省外游客由于疫情原因,较少。进入景区内,与8位游客沟通交流,大多对该景区评价较高,服务设施较满意,交通便利,自然景观与红色文化相结合,在感受自然风光的同时,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参观过程中,和景区一位清洁工进行了交谈。了解到该员工是南山村人,该村因距离景区较近,村里很多人都来景区工作,即使疫情原因,景区闭园,人员也没辞退或放假,而是进行了培训。讲到这些,这位员工满脸笑意,很是满意。黄崖洞文化景区解决了周边村庄很多村民的就业问题。

黄崖洞文化景区虽刚营业一年多,好评度很高。但是仍存在很多问题,旅游导览图与景点匹配度不高,标志牌不够明显、存在安全隐患等等。后期发展中,应多注意与周边红色景点的联动,打造红色景区群,提升游客的满意度,消除安全隐患,努力打造红绿相融的山岳型景区新标杆

从黄崖洞文化旅游区回来后,来到了左权县位于县城东北2.9公里处的殷家庄村。村内有常住人口一千三百多人,村内基础设施完善。村中南边有老爷庙一座(图八)。据村中人讲,庙为2019年新修,一进院布局,坐北朝南。正殿墙上绘有桃园三结义和过五关斩六将中的场景。庙前搭有戏台,戏台的后墙上有壁碑两通,大概是重修关帝庙时将碑移于此地。一通题名为《改修关圣庙碑》明万历四十四年立。一通为功德碑清光绪二十二年立。

图八:左权县殷家庄村老爷庙


20时,队员们回到了酒店。闫爱萍老师和杨波老师对今天的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明天的整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各小组队员就今天的调研工作进行了汇报,两位老师进行了一一点评,对遇到的问题耐心解答。队员们从一开始的不熟练,到慢慢熟悉,再到收获满满,每天感觉时间过的太快。一天的调研活动也结束了。


领队:闫爱萍

队员:刘鹏 陈月 刘文姗

拍照:刘鹏

记录:陈月

撰稿:刘文姗

审稿:闫爱萍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