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和顺县义兴镇、青城镇;左权县寒王乡(三十六)

发布者: 时间:2022-08-03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

和顺县义兴镇、青城镇;左权县寒王乡(三十六)


2022730日,上午八点十,两个考察小组一起从酒店出发,驱车前往和顺县义兴镇南关村进行考察

和顺县义兴镇位于和顺县中部是和顺县人民政府和顺县南关关帝庙,位于和顺县义兴镇南关村。通过乌海线即G207五十分钟的车程,小组于九点到达和顺县南关村,开始进行关帝庙的调查。

南关关帝庙位于村东,是和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关帝庙为三进院,坐北朝南,现在有单体建筑八个,分别为:戏台、门楼、东西配殿、东西禅房、献殿和正殿,占地面积999.6平方米。现存有拜殿,是庙内保存最完整的建筑,正殿东半部分不复存在。据村中老人讲,正殿残缺的部分是在抗战期间被日本人所炸毁。右配殿和左右禅房经过修缮,只剩东配殿还保有原来的样子。庙内有碑两通,一通为已经完全破碎,有的碎块表层被泥土覆盖,小组成员对碑做了表层清理和拼接。其中一部分残碑上写有咸丰三年字样,现有的残碑无法拼接出原样。另一通碑为云龙书院碑记,大概是从别处搬迁到此。

图1 和顺县南关村关帝庙

图2 和顺县南关村关帝庙正殿、献殿

图3 和顺县南关村关帝庙残碑


南关关帝庙考察结束后,时间已接近十一点钟。接下来两小组分开,杨波老师带领的小组前往和顺县科举村进行考察。科举村位于义兴镇,全村有五百多人,主要姓氏为钟和张。据村中老人讲述,村内原有一座面积极大的庙宇,院内有钟楼、鼓楼、戏台、正殿和配殿。关帝庙在配殿内供奉。现在只留下配殿旁的耳房存在,其余被毁。村内还有烈士碑一通。据村中老人讲,这通碑立于民国年间,记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村内牺牲的革命烈士。记录了本村烈士六人,隔壁红蒲村烈士两人。

图4和顺县科举村关帝庙

图5和顺县科举村烈士纪念碑


上午的考察结束后,小组成员收获颇丰。关帝庙有丰富悠久的历史和浓重的文化内涵。在民间,几乎每村都有关帝庙,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旧有的建筑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是这非常遗憾的事情。

午饭过后,小组做了简单的休整便接着进行田野调查。首先小组到达了石家庄村。石家庄村有关帝庙一座,位于村北,坐北朝。有碑一通,为《重修官房石碣记》,记述了村内人捐款捐地修筑关帝庙的情况,为清乾隆五十九年立。

图6和顺县石家庄村关帝庙

图7和顺县石家庄村重修官房碑记


在去柳科村的路上,看到路旁有一座一人高的小庙。进入小庙,发现在墙的左壁上挂有锦旗,上书“赠青岗树”,这是给庙旁的老槲栎所立。里面供奉有佛祖观音和关帝,大概率是后人所放置

图8和顺县青岗庙和老槲栎


下午二点四十五到达柳科村。柳科村有一座十字阁,上面建立着两座并排的寺庙,左边为关帝庙右边为大王庙。这种十字阁的样式在这次的考察中还没有见过。大王庙中供奉的是赵武,即春秋时期晋国赵氏孤儿。两座庙有碑三通,一壁碑,题名为《重修关帝君庙碑记》清康熙五十年所立,一通为《重修关帝庙碑记》清乾隆五十年立,一通为功德碑,于民国五年立。其中,重修关帝庙的壁碑嵌于大王庙墙内,所以大家猜测村民有把庙内塑像混淆的可能。

图9和顺县柳科村关帝庙和大王庙


去石掌沟村的路上遇到一庙。有碑一通为《新修横嶺道碑记》,于清嘉庆十九年立。开始由于看到庙内供奉着老虎,所以大家猜测该庙是为了供奉山神保佑平安。但仔细研读了庙前立的后改变想法,认为该庙是黑虎庙,主要为了供奉路神赵公明,以保佑过路人平安顺遂。

图10和顺县黑虎庙


石掌沟村有关帝观音阁,处在村外杂草中,为南北向。南面供奉观音,面供奉关帝。阁中有碑两通,一通为2018年立,是功德碑;另一通字迹漫漶不清,无法阅读,只能隐约读到是清代所立

图11和顺县石掌沟村关帝观音阁


随后,小组去了庄窝掌村。村内有有庙宇三座,坐北朝南,均建于一进大院中。中为三官庙,西为关帝庙,东为观音庙。关帝庙和观音庙较三官庙靠后一些,没有处在同一条线上。

图12庄窝掌村三官庙、关帝庙、观音庙


下午五点二十五左右,小组从和顺县返回寒王乡,进行了鹿鸣村的考察。据村中人介绍,村北有山名为阳缺山,曾经山上狍子众多,时常呼唤相互交流,村中人以为是鹿的叫声所以称为鹿鸣村。村中有庙一座,由于没有钥匙,只能作罢。随后,小组去寒王乡与另一小组汇合,一起返回酒店结束一天的考察。

图13合照


结束一天的考察后,两组队员在一起进行了一天考察的总结与交流。大家纷纷表达当日考察的收获,并对明天怎么进行更细致的考察做了探讨,老师们也给同学们做了仔细的指导。最后,就第天小组考察的行程做了安排。


领队|杨波

队员|陈月、刘鹏、赵丽霞

拍照|刘鹏

记录|赵丽霞

撰稿|陈月

审稿|杨波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