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龙泉乡(十九)

发布者: 时间:2022-07-22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左权县龙泉乡(十九)


2022年7月20日早上8时10分,第二组调查队在张霞老师的带领下,从左权县城乘车前往龙泉乡一带,进行今日的田野调查。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车程,调查小组成功到达第一站——温城村。在村民的指引下,大家来到距离村口不远处的村庙。据村民介绍,这座村庙已有20年的建造历史,从左至右分别供奉着关公、老君爷和观音老母。庙宇北侧伫立着一座烈士纪念碑记,从碑前的花圈可知,有人不久前刚刚缅怀过这些革命烈士们。后在村民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位于西北山上的一座龙王庙。龙王庙旁早已是杂草丛生,庙内建筑也多有破损。

图1:杂草中的龙王庙


告别温城村,调查小组于10时20分到达当日田野调查的第二站——大节村。调查小组由村民带领着成功到达了灵仙庙。灵仙庙共有三层,第一层的庙门紧锁,门前有现代碑两通。随着西边楼梯往上,迎面而来的是一方刻有大明宣德字样的古钟,钟面已是锈迹斑斑。灵仙庙的二层门外有现代重修灵仙庙碑刻两通,庙内供奉有白衣菩萨一尊。沿着二层庙内楼梯至上,可到达灵仙庙的第三层,供有玉皇大帝像一尊。

图2:灵仙庙

紧接着,调查小组乘车继续北上,于10时50分到达东村。位于村口的忠义阁内供奉着关公像,阁北有现代碑三通。沿村内主道前行,不知不觉便到达松树坪村。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该村逐渐变成了3D动漫度假村。尽管村中的八路军警卫团驻地早已被拆除,但道路两侧的民房围墙上仍绘有与抗日战争相关的诸多宣传画。所幸,村中还保留着一通完整的烈士纪念碑。调查小组离开松树坪村时,需经过一座阁门,二层为观音堂。

图3:调查小组在识读碑文刻

当调查小组到达堡则村时,时间已是12时40分。简单解决午饭后,小组队员于13时40分时马不停蹄地调查了村口的观音庙,以及位于村南丁字路口的武道庙。14时40分,调查组到达丈八村的永佛寺。从正门进入是一个面积较大的空地,东、南、西三面是在村内企业资助建立的具有南方佛寺色彩的建筑。东侧是娘娘殿,南边是大戏台,西边是老君殿,北边是天王殿。寺内住持先是耐心地为我们讲解了永佛寺的由来及其历史脉络,接着还带领我们参观了天王殿,并详细地介绍了天王殿东部的三通现代功德碑。天王殿内正中间供奉着有一尊高大的弥勒佛,殿内东西两侧立有四大天王像,弥勒佛背部立有韦陀菩萨像。由天王殿往北前行,映入眼帘的三座建筑分别是位于西侧的财神殿、正北方的大雄宝殿以及东侧的观音殿。大雄宝殿内正中间立有释迦牟尼像,东西两侧为十八罗汉像,释迦牟尼像背部还立有一尊观音像。值得一提的是,大殿门口左右两侧各立有一通明朝的石碑,镌刻时间分别为隆庆元年和万历六年。大殿西南侧也有两通碑刻,位于西侧的一通完清成于咸丰十年,位于东侧的一通则破损严重,难以识读。最后,住持带我们从永佛寺东边的侧门出去参观永佛寺的一大特色——太子桥,又名石安桥,建于明代。

图4:永佛寺内的大雄宝殿

离开永佛寺,队员们组于16时10分来到当日调查的最后一个点——西瑶村。村庄西边建有娘娘庙一座,庙内供有观音像一尊,以及两通近年新立的功德碑,另还有一通壁碑。据村民介绍,该庙曾在建国初用作村初级学校,2008年进行重建。娘娘庙西侧是与之毗邻的李氏宗祠。又在村民代领下,调查组来到位于村东北处的山神庙,外有古树四珠,庙内拜有山神像一座。

图5:西瑶村的娘娘庙

晚饭后,调查小组与杨建庭老师组的队员们就当日田野心得进行交流。讨论持续一个多小时,大家分别就左权县革命烈士碑的空间分布、所见碑文与论文选题、实地考察的直观感受等问题一一展开讨论,既有史学研究具体议题的深入思考,又不乏方法论层面的初步启发,在场师生颇感振奋。

领队:张霞;拍照:朱琪;记录:岳文飞、刘彦辰;文稿:朱琪;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