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太行传统堡寨(村落)田野调查简报之大箕镇

发布者: 时间:2021-10-19浏览量:

2021年10月18日下午两点三十分,“世界遗产视野中的太行古堡遗产价值研究”课题组一行人在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伟国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晋城市泽州县大箕镇,主要考察大箕镇的玉皇庙(大庙)及碑刻等历史文化遗存,是针对遗产申报点“大箕小寨”的补充调查。

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乘车抵达大箕镇,大箕镇文化站的庞站长热情接待了我们一行人。随后,刘老师与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地沟通交流,在得知我们此行主要考察的目的地之后,政府工作人员联系了大箕村王书记,由王书记带领我们去考察大箕村玉皇庙(大庙)。

image.png

image.png

调查组一行人在王书记的带领下,步行前往玉皇庙。途中,刘老师向王书记询问了大箕镇地产、现存庙宇以及玉皇庙的基本情况,王书记也热情地回答了相关的问题。在刘老师问及周围的庙宇情况时,王书记说道:“周围基本上是每个村都有庙,可以说庙宇是村民的信仰之地”。由此看来,庙宇足以承载起村民们的心愿、祝福、祈祷与寄托,而这种民间信仰也是大箕镇发展历程和人们生活状况的真实写照。在短暂的交谈之后,我们一行人便到达了玉皇庙。

image.png

image.png

大箕镇的玉皇庙坐落于村西北侧,规模较大,庙宇朝向为坐北朝南。这座玉皇庙是万历甲寅年建造的,本为三进院落,后因历史变迁,现只存中院和后院两进院落,前院已改造成为幼儿园,中院也曾作为中学使用。现存的玉皇庙规模为大清康熙年间、乾隆年间两次重修所建。随王书记进入玉皇庙之后,映入眼帘的便是是土地爷殿、东西厢房以及地处南面的戏台,戏台下有两通立碑、两通壁碑。

image.png

image.png

在聆听了王书记和村中老人的一番讲解后,我们对玉皇庙有了初步的认识。在土地爷殿中,通过东小门的一屋墙上有六通壁碑,而通过西小门的一屋墙上有五通壁碑。随后,由侧门进入了后面的院落,侧门的拐角处有三通壁碑。在后面的院落中,正殿为玉皇殿,其东有东岳殿,西有斗姆娘娘殿。东岳殿前有2012年动工修缮的大箕村玉皇庙功德碑,斗姆娘娘殿前也有功德无量碑。在院中西侧有阎王殿,阎王殿中供奉着阎王爷塑像。

image.png

在对玉皇庙的碑刻等遗存进行测量、拍照、记录之后,我们还向王书记询问了有关玉皇庙的一些基本情况,下午五点十五分离开了玉皇庙。由于剩余时间还很充足,所以在刘老师与王书记沟通之后,由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去参观了迎旭桥。

迎旭桥始建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位于大箕村东,为清总兵卫翼中创建,横跨在大箕河上,是古时候连接上党和豫北平原的重要交通节点,在迎旭桥的南侧还能看到古代交通道路的遗迹,保存较好。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在桥头亭中所立的两通碑刻原先是埋在迎旭桥中的,挖掘出后立于此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参观完迎旭桥后,我们一行人于下午五点五十分离开大箕镇,乘车返回住处。

通过今天的调查,我们一共发现二十二通碑刻,其中玉皇庙二十通(含两通新碑),迎旭桥两通。要想了解一个村庄的村落形态、民间信仰及其历史变迁,需要多方面资料的支撑,其中庙宇、碑刻资料是重点,而这就需要进行田野调查工作,对这些资料进行抢救性地发掘与整理。如迎旭桥碑刻资料,官方文献中就没有记录,流传甚广的《三晋石刻大全》也没有收录,这两通碑刻资料就可以补充官方文献中关于太行大道的记载,迎旭桥及其碑刻也证明了大箕镇的交通节点意义。我们只有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和传承者,才能尽最大努力让这些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历史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