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石匣乡、寒王乡(三十三)

发布者: 时间:2022-08-02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

左权县石匣乡、寒王乡(三十三)


2022年7月29日,上午8点,在闫爱萍老师的带领下,第九调研组一行4人对石匣乡的马家庄、赵家庄、高家庄和寒王乡的宋家庄、石港村进行了深入调查。5个村庄的人口户数、常驻人口都比较少,基本以老年人为主。

由远及近,首先调研的是马家庄。马家庄位于县城西北方向25公里处。下属有七个自然村,冯、杜为该村主要姓氏。在村中老人的交谈中,得知其村名的由来是因一民间传说。据说该村最早的姓氏是冯姓,因冯姓有人作奸犯科,冯姓族人为了避免受到牵连,将姓的偏旁去掉,改为姓,故有马家庄村名的由来。马家庄村森林覆盖率高,村民的收入以种植、养殖、外出打工为主。村中戏台存放着一块嘉庆年间的青石碑,底座已丢失,字迹模糊。村中现存4座,保存都较完好。其中龙王庙(图一)位于村西,坐北朝南,面阔三间,进深四椽,单檐硬山顶,供奉黄龙爷、护国齐盛广佑王、送子娘娘、圣母娘娘和痘症娘娘。有2006年重修龙王庙碑一座。农历6月24日,从店上村府君庙将府君请到龙王庙,进行集会庆祝活动,活动结束后再将府君送回店上村府君庙。

图一:左权县石匣乡马家庄村龙王庙


高家庄村人口户数103户,常驻人口56口,以周、曹、候为主要姓氏,每年农历6月15日为该村的庙会日。在村的东南方向,有一座坐南朝北的戏台(图二);在村的东面,一座规模较小、保存相对完好的关爷庙(图三)。

图二:石匣乡高家庄村戏台

图三:石匣乡高家庄村关帝庙


赵家庄村位于左权县城西部。距乡镇府所在地7公里、县城13公里,距邢汾高速左权出口8公里,距319省道6公里,距左权湖3公里。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该村2020年被评为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021年被评为水景村。赵家庄坡多地少,环境优美,四面环山,植被茂盛,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鹳鸟(学名苍鹭)与当地村民在这里和谐相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穿村而过,党建主题公园、农耕文化展馆、玉露香采摘园、蘑菇棚、散养鸡场、兴建儿童游乐场为该村乡村旅游发展吸引了大量游客,该村可同时容纳100人吃饭住宿。据该村游乐场李总所述,儿童游乐场由2021年投资建成,吸引了大量游客。游乐场兴建初期,日均游客量达到500人次,大多来自于周边以及左权县城。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游客数量有所减少。闫老师在与村支书进行沟通后,提出了2点建议:第一,该村正在修建的农耕馆是否可以改名为农耕民俗馆;第二,辐射周边,带动周边旅游业的发展;第三发展乡村旅游,自身发展最重要入选山西省第一二批乡村旅游示范村的村庄比较多,对于已入选的示范村来说,应该优中选优,重点帮扶。赵家庄村可适当依靠现有政策,因地制宜,解决发展瓶颈。赵家庄村内保存完整的祠寺有三座,其中火神庙香火比较旺盛(图四)火神庙面阔三间,进深五椽,单檐硬山顶。有2010年重修功德碑一座。每年农历7月十二是火神庙的庙会日,本村以及周边村庄的村民都会赶来参加,赵家庄会组织从早到晚的宴席,来答谢来参加的村民。

图四:石匣乡赵家庄村火神庙


下午4点,驱车来到了宋家庄。宋家庄紧邻207国道,以宋姓为主要姓氏。村中保存完整的祠庙有四座,老君庙、观音阁、龙王庙、关帝庙。其中,观音阁(图五)所在位置为该村最早的进村入口,位于村的北面。观音阁内有两块壁碑,南侧墙壁壁碑于万历十五年三月立碑,北侧墙壁壁碑于万历二十九年八月立碑。在村的南面有一座一进院的关帝庙(图六),于2002年7月进行了重新修缮。面阔三间,进深椽,有2002年7月重修碑一座,院内有一200年树龄的油松。

图五:寒王乡宋家庄观音阁

图六:寒王乡宋家庄关帝庙


最后调研的是石港村。距离左权县城10公里。该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该村支书的带领下,先去参观了清泉古寺(图七)。其寺名由来是因旁边仍在使用的泉水。清泉古寺还在扩建中。清泉古寺坐北朝南。正殿是面阔三间、进深四椽的大雄宝殿,西殿是面阔三间、进深四椽的地藏殿,东面是面阔三间、进深四椽的观音庙。正殿西侧的耳房是普贤殿,东侧是文殊殿。正殿对面是天王殿。村内的革命文物交通站、兵工厂现都拆毁,修建成居。石港村内的进士大院又称曹家大院。据村书记所述,该大院分为上院和下院两处。是由皇帝拨款赦建,为进士曹九成所

图七:寒王乡石港村


一天的调研在晚上8点结束。回到酒店稍微修整后,闫老师和杨老师对当天的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队员们收获颇深。一天的调研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领队:闫爱萍

队员:张涛 李颖 刘文姗

拍照:张涛

记录:李颖

撰稿:刘文姗

审稿:闫爱萍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