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和顺县义兴镇、李阳镇;左权县寒王乡(三十五)

发布者: 时间:2022-08-03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

和顺县义兴镇、李阳镇;左权县寒王乡(三十五)


2022730日,上午八点,在闫爱萍老师和杨波老师的带领下,第八第九调研组一行8人来到和顺县义兴镇南关村的南关关帝庙(图一)。南关关帝庙也叫武庙,于1993年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关帝庙破损相当严重,保护措施不够完善。在与周边的老人们交谈中了解到,每年的白露节气是该关帝庙的庙会时间,但几乎没有举办过任何的庙会。关帝庙的正对面,是以前的戏台,被村委会占用30多年,成为一间磨坊。对于这种县保级的关帝庙,应该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理念,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其进行修复,加强对关帝庙的保护,弘扬历史文化的多样性发展。

图一:和顺县义兴镇南关村的南关关帝庙


从南关关帝庙出来以后,就近来到了义兴镇尧村。尧村位于县城北1.5公里处,南临滨河路,全村210户,660口人。村书记李振华书记热情接待了我们。据李书记所述,尧村原名杏花村,为何改名他也不是很清楚。村内有关帝庙一座,于2017年在原址上重新修缮(图二)。每年的农历624日是该村的庙会日。2017年修好后,每年办庙会村里都会花钱请剧团过来唱戏。村委对该关帝庙特别重视,有专人看庙,每天必清洁,初一十五庙门必开。在与村书记的交流中了解到,该村积极了解相关政策,向政策靠拢,以改善村容村貌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被评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在与李书记的交谈中了解到,尧村无旅游业态,闫老师也对该村以后的旅游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图二:义兴镇尧村关帝庙


第三站来到了和顺县李阳镇龙峪村。龙峪村位于和顺县东北部,全村共有58138人。冯、玉、李是该村的主要姓氏。该村有祠寺三座,其中关帝庙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图三)。坐北朝南,正殿对面有拜殿,拜殿内有旧碑3块。在正殿的东西两侧有新碑、旧碑各一块。旧碑字迹模糊,无法看清。新碑立于民国二十一年,保存完好。在村的西北方向,有一座三官庙(图四),坐北朝南,有新旧碑各一座。新碑立于2021年,旧碑立于民国八年,为重修碑。五道庙(图五)位于村东,坐东朝西。

图三:和顺县李阳镇龙峪村关帝庙

图四:和顺县李阳镇龙峪村三官庙

图五:和顺县李阳镇龙峪村五道庙


今天调研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左权县寒王乡寒王村。寒王村位于左权县北端,是县境的北大门。北、西与和顺县相连,南与平王村为邻,东街207国道。是寒王乡党委、政府所在地。该村是全乡最大、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村子。来到寒王村,村干部带领我们进村参观。据村干部所述,寒王村原名寒桃村,因村西北天池寺西侧山上数九寒天有桃花盛开而得名。进村以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牌坊(图六)。牌楼高耸,上书“石鼓东鸣”、“晴岚西映”、“漳水南萦”、“天池北润”。村内有祠寺三处。在村的东南方向,是火神阁和三官阁。2006年,村集体重建火神阁(图七)。内存乾隆十五年的旧碑一块。该处现已成为村民的储物间,放置杂物,保护的不是很好。村内保存较完整是观音堂,位于现寒王中学斜对面观音堂旁边,供奉观音菩萨和龙王、河神。内有2010年重修碑一块,功德碑三块,也于2006年重建观音阁。马王阁(图八)在村西尽头处,内存有旧碑一块,外观良好,保存较好,清乾隆八年和道光二年曾被重修。

图六:左权县寒王乡寒王村牌坊

图七:左权县寒王乡寒王村火神阁

图八:左权县寒王乡寒王村马王阁


一天的调研在晚上7点结束。简单修整后,闫老师和杨老师组织大家对一天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与整理,并提出了在今天考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细心解答了队员们的一些困惑。今天是调研的第四天,队员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对于如何做访谈、如何在与村民沟通中获取所需资料,都有了更好的了解。


领队:闫爱萍

队员:张涛、李颖、刘文姗

拍照:张涛

记录:李颖

撰稿:刘文姗

审稿:闫爱萍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