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暑期考察第二组总结

发布者: 时间:2020-07-24浏览量:


7月17日到23日,第二小分队由周亚老师带队,成员包括康乾宇、邵雅丽、高碧颖、董亚飞、贾欣潮、胡旭明,一行7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

(一)调查区域
 (1)调查对象:长治市武乡县的革命文物和传统村落。
 (2)调查问题:革命文物的整理与保护和传统村落的价值体系与保护。

(二)调查行程

2020年7月17日,调查县城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将领馆,韩北乡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2020暑期考察第2组总结1.png

2020年7月18日,调查分水岭乡泉之头村的三官庙、清代道光年间刑部员外郎陈祝山旧址,石北乡石北村的清凉寺、南山奶奶庙、神西村的尧王庙、马牧村的老爷庙、众神庙、涌泉村的宣圣宫、涌泉圣母庙、般若寺。

2020暑期考察第2组总结2.png

2020年7月19日,调查故城镇的大云寺、故城城墙旧址,信义村,东良村的洪济院、文昌阁、东良村烈士纪念碑。

2020年暑期田野调查第2组总结3.jpg

2020年7月20日,调查故城镇高台寺村的建福寺,岸北村的永宁寺,陈村吉祥寺,北良候村革命历史纪念碑、福源院、李逸三纪念馆、北良候村党史纪念馆,权店村,勋欢村石桥、关帝庙,沁县走马岭村关帝庙。

2020年暑期田野调查第2组总结4.jpg

2020年7月21日,调查分水岭乡分水岭村宋代烽火台遗址,白晋铁路分水岭村段遗址,石窑会村十王庙,南关村北阁、南阁、三官殿、龙王庙、观音殿、白晋铁路南关村段遗址。

2020年暑期田野调查第2组总结5.jpg

2020年7月21日,调查蟠龙镇砖壁村八路军总部旧址,故县乡显庄村八路军零散烈士集中安葬区。

2020年暑期田野调查第2组总结6.jpg

2020年7月23日,对前六天的调查成果进行整理和总结。

(三)调查成果与收获

在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中,周亚老师组总共调查了20个村镇,收集到54块整碑和若干块残碑,最早的一通碑可追溯到宋代,总体以记载庙宇重修居多。在调查过程当中,发现大多数村庄的庙宇都有碑刻,碑刻为两种情况,第一种为新碑,为翻修重建时所立;第二种为旧碑,其中旧碑有的字迹清晰可见;有的旧碑字迹模糊不清。在调查庙宇当中,庙宇的情况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为翻修重建,有专职人员管理。第二种为庙宇损坏严重,无人管理。在调查的村落当中,泉之头村、王家峪村、砖壁村为国家传统村落,石窑会村为异地扶贫搬迁村落。这些村落的保护情况大致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未进行翻修,保留原来村落的建筑风格,村民迁到异地居住;第二种为对村落的旧貌翻修重建,还原村落原有面貌。但总体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村落的保护。
这次调查对武乡县革命文物的整理与保护、传统村落的价值体系与保护两个课题有了一个较为系统、准确的基础认识,这些成果为后续小组的考察调研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