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县城区(二十六)

发布者: 时间:2022-07-27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左权县县城区(二十六)


2022723日,上午8点半,张霞老师带领的考察小组从酒店驱车前往考察点。雨过天晴,天空格外的蓝,空气清新爽朗。

838分,到达丰坡峪村。等待村支书期间,考察小组观察了村民制造西葫芦干的过程,通过晾晒可在秋冬时节长期保存,其自制工具无不凝聚着村民们的智慧。

1:村民制作西葫芦干的工具


904分,村支书委托张姓某村民带大家前往三官庙。庙内供奉地官、天官、水官,庙正南方向为戏台,每年正月二十五举办庙会。原为纪念尧帝、舜帝、禹王的历史功绩,鼓励后人代代传承三位祖先披荆斩棘,开疆拓土之艰辛所建。该庙坐落在村东街口偏北位置,坐北朝南,始建于明朝初年,几经毁坏,后修复于明万历年间,即为今日规模。后因日寇入侵,该庙年久失修,破落不堪,1995年村民汇聚捐款,使古庙恢复了原貌。

2丰坡峪村三官庙


930分,队员们来到77岁的牛某村民家。据其介绍,丰坡峪村现住人口约200户,原本以种植蔬菜为生,今多进城务工。以自己收藏的《左权民俗》为线索,该村民向大家提供了附近村庄现存古迹,并就书中提到的一些当地社会风俗为大家详细讲解,加深了队员们对地方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1040分,考察小组到达该村观音堂。庙宇坐南朝北,始建于清道光十四年,东西两侧立有两通碑刻,分别为《重修观音堂简介》与《重建观音堂记》,保存较为完整。西侧碑刻的落款时间为道光二十四年,字迹已较为模糊。东侧是2006年新立碑,为丰坡峪村村民所立,表达了民众“焚香朝拜,求得逢生”的美好愿望。

3:丰坡峪村观音堂


11点整,小组成员参观了位于丰坡峪村村口的山西将军虎民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据该公司宣传手册记载,“将军虎”原称布老虎,出自左权县。八路军总部进驻麻田时,当地妇女把她们亲手缝制的布老虎送给八路军官兵,希望他们能打胜仗,更希望他们平安归来。1942年,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在麻田十字岭殉难时从身上掏出的布老虎就是当地老百姓送给他的礼物,为纪念左权将军,布老虎从此又名“将军虎”。201710月,布艺虎工艺被山西省文化厅认证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参观过程中,队员们注意到该公司还配有易地搬迁扶贫车间,专为当地移民提供再就业机会。

4:布艺虎

5:易地搬迁扶贫车间牌匾


午饭后,考虑到天气炎热,考察组决定返回驻地稍作休息。15点整,组员们再次出发前往位于城区的井沟村。该村位于县城西3公里处,村中有111户人家,现有居民465口,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发展以左权民歌为主的乡村特色旅游。1555分,考察小组来到被誉为“辽阳十景”之一的石佛寺。该寺位于村西山岗上,古时因松涛阵阵而风景幽雅,故享有此盛名。寺内现存两通碑刻,位于寺南的《重建天松山石佛寺观音堂碑记》是2004年新立刻碑,位于寺北的同名碑记为清道光二十五年所立,今已残损。

据清雍正、光绪年间编纂的两部《辽州志》记载,“石佛建于(后)晋天福年间(936-942)”。寺内住持释义慧不仅提供了自己收集的相关资料,并允许考察组拍照存留,而且详细介绍了寺庙在20多年前的重修过程,从而丰富了大家对碑刻记载内容的理解。

6:石佛寺


1730分,队员们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到达位于村西北方向的石佛寺石窟。一路上杂草丛生,大家穿行其中宛若丛林探险。当这座始建于北魏时期的石窟出现在考察组面前时,所有的艰辛瞬间消散。据村民介绍,多尊佛首被盗于上世纪90年代,2005年前后得到补修。不少石像虽已破损,但其惟妙惟肖的神情和清晰的彩色线条仿佛在向世人述说着当年的辉煌。

7:考察小组穿过丛林前往石佛寺石窟

8:石佛寺石窟


1830分,考察组来到当日考察的最后一站——东长义村。该村现住人口达1000余人,主要种植玉米、谷子等农作物,全村主要姓氏为王姓。经村支书带领,大家首先参观了该村的《抗日烈士纪念碑》,并有幸见到了五位烈士之一郭氏的后人,由他为组员们介绍村庄历史。随后,考察小组来到东长义村的观音堂。该庙始建于唐代,2002年再度得到重新修缮。庙内现存四通碑刻,其中《重修佛堂记》与《补修观音堂石记》均为清乾隆年间所立,但由于年代久远,字迹有些模糊不清。

9:抗日烈士纪念碑

10:东长义村观音堂


结束一天的考察后,两组队员按惯例进行总结交流。大家纷纷表达各自的当日考察收获,并提出诸多值得进一步思考的话题,两位老师亦对同学们的问题予以详细解答,最后就最后一天的小组考察行程作出安排。


领队|张霞
队员|朱琪、岳文飞、刘彦辰
拍照|朱琪
记录|岳文飞、刘彦辰
撰稿|刘彦辰
审稿|张霞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