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2021年暑期“长城沿线历史文化”田野调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举行

发布者: 时间:2021-10-16浏览量:

2021年10月11日下午,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西大学长城文化生态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1年暑期“长城沿线历史文化”田野调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在文科楼209教室准时开始。出席总结会的老师有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伟国老师、贾登红老师、杨建庭老师、杨波老师,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马晓娜老师,以及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全体同学。总结会由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伟国老师主持。

image.png

刘伟国老师主持总结会


首先,各调查小组派出代表对本小组的调查情况、调查成果进行汇报、展示。各小组代表基本围绕调查前制定的调查主题进行汇报:

施徐洋依次对小组前期准备工作中的集体学习和技能培训、调查中的古堡现状和资料搜集概况进行汇报,在总结、反思的基础上提出“古堡的建筑测绘工作”“古堡内历史文化遗存的考古调查”“对古堡进行航拍并绘制图像”“对古堡现状的记录和描述”“对古堡历史的口述调查”等进一步调查方向以及“右玉堡寨与边疆贸易的关系”“西口地区民族融合的研究”“对堡寨聚落的历史地理方向研究”等进一步研究方向。

image.png

施徐洋小组部分碑刻调查情况统计

安旺旺小组在实地长城调查后,以堡、庙宇、碑刻为突破点,发现长城地区民族商贸繁荣的痕迹,并指出沿线传统村落现代发展堪忧等问题。

image.png

安旺旺小组部分碑刻调查情况展示

田静对山西明长城偏关、天镇、繁峙、山阴等段的线状、点状防御实体进行了细致介绍,并提出整体防御体系的构建应该充分考虑“战区各个军事据点和防御建筑的分配与联合”“各处军事堡寨和构筑物的防御效果”“心理和精神层面防御”等多方面内容。

image.png


田静小组部分调查点实景展示






邓真以时间为线,串连起小组前期资料整理以及新平堡镇、慈云寺、平型关、韩庄长城、茨沟营、恒山悬空寺、栗毓美墓、凌云口、北楼口、应县木塔、王家屏墓、崇福寺、广武长城等调查点概况,在长城文化资源展示的基础上指出“乡村振兴”的紧迫性。


image.png

邓真小组部分调查点实景展示





方嘉艺所在小组实地考察了西口文化博物馆、上堡村、右玉县博物馆、杀虎堡、马营河村、右卫古城、牛心堡乡、云阳堡、楞严寺等20余处调查点,小组队员利用在调查过程中收集到的碑刻文献、建筑格局等资料撰写调查报告6篇。

image.png

方嘉艺小组调研报告概况展示

潘艺文所在小组在对旧广武长城、白草口长城、雁门关伏击战遗址、夜袭阳明堡遗址等调查点的考察中,收获照片共27G,其中电子文献(家谱、档案、碑刻等)23.6G,获赠书籍共18本,小组成员共撰写5篇调查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李义在介绍小组调查背景、调查目标、调查方法之后,指出本次调查对象——长城,其文化内涵的复杂性决定了长城不仅仅是作为军事建筑工程的长城,长城体系的构建与堡寨、村落、寺庙(信仰)、黄河等密切相关,长城文化资源的丰富性亟待保护与

image.png


分别以长城沿线堡寨与村落、杀虎口与晋商走西口、长城与民族贸易、北朝长城、长城文化资源与乡村振兴、长城与民族融合、长城价值体系、长城与抗战等为主题展开调查的8个调查小组通过这一环节的汇报和展示,成果与经验共享,阅历与能力同增。

田野的风雨过后定会出现绚丽的彩虹。团委书记马晓娜老师为本次活动中表现优异的10名优秀调查员和8名优秀通讯员分别颁发证书,进行表彰。获得2021年暑期“长城沿线历史文化”田野调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员的同学有:(李义、李楠、勾曼乔、田静、陈珍、吕浩东、郭宏伟、潘艺文、施徐洋、王行);获得优秀通讯员的同学有:(魏亚轩、王晶、李华卿、严峰、邓真、方嘉艺、黄琳淇、郭冉)。


image.png


最后,刘伟国老师为2021年暑期“长城沿线历史文化”田野调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出总结。刘老师指出,本次暑期长城沿线历史文化田野调查是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西大学长城文化生态研究院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调查虽为时7天,但真可谓“顶着烈日,迎着风雨,上山下乡,走街串巷”,品尝田野辛苦的同时又发现不一样的自然、人文与学术风景,不仅培养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能力,同时有效推动长城文化生态研究院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践行山西大学历史学科“走向田野与社会”的学术思想,对于尝试从文献的视角构建起长城体系研究有重要实践意义。而成果的突出表现即为各小组提交的田野调查报告。这次一共收到39篇田野调查报告,整体来看,无论是格式规范、题目拟订,还是报告内容等,同学们的进步让人欣喜。凝结着同学们汗水和辛劳、智慧和思想的调查报告在日后不久会制定成册,以调查报告集的形式问世,为2021年暑期“长城沿线历史文化”田野调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