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石匣乡(二十九)

发布者: 时间:2022-07-30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左权县石匣乡(二十九)


2022727822分,在闫爱萍和杨波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乘坐由太原南到榆社西D3347动车,于855分到达榆社西站。开始了第一天的田野考察。

920分,乘车沿着001乡道到达附近的西周村。经过西周村村牌后,沿着村内道路一直走到戏台,戏台坐北朝南,大约为80年代修建,戏台顶部中央有五角星一颗,下书“西周村文化剧院”。从剧院向西北方向前走一段距离是村里的卫生站。949分,再往西北方向到达关帝阁。关帝阁坐南朝北,面阔三间进深五椽,无塑像。关帝阁为过河阁,现下已无水,且距地面不高。西为西周村党群服务中心。956分,再沿路一直走尽头有奶奶庙,面阔三间进深五椽,无塑像。与关帝阁遥遥相对。


1:西周村关帝阁


1013分,乘车沿着359县道到达岩良村福祥寺。路两旁梨树众多,跟传闻中“还梨”有关。现有农民通过电话联系进行卖梨生意。福祥寺的院门关闭,遗憾没有进入。有前后两座大殿。前殿面阔七间进深五椽,坐北朝南,面向云竹湖。后殿面阔六间进深七椽,坐北向南,为金代建筑。2006年成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福祥寺


1050分,沿着南峡线到达北村,在北村剧场停车。去往老爷庙的路上有水井一口,栓井轱辘的为插门枕石。1056分,到达老爷庙。县级保护单位(现为北大寺),14年重修过。老爷庙坐南朝北,面阔三间进深五椽。东面为戏台,坐东朝西,面阔三间进深五椽。有附属建筑五座:功德碑(无碑阴,方座方首);香炉(名为万年香火,2020年);牌匾两个(前为阿弥陀佛、后为化行天下,年代均不太长);庙台阶下有小香炉两个;庙前有三颗杨树。在考察过程中遇到村主任任书记,任书记与两位老师就北村发展问题进行交谈。

4ed87289684f4eee98919bbe28f69027.png

3:北村任书记与两位老师交谈


下午两位老师各自带着学生进行田野考察。杨老师带队沿着东子线到达管头村。1450分,到达了龙王庙。目前龙王庙庙宇不存,只留塑像存放于改造后的一间小屋中。龙王庙曾被改建为小学,后小学搬迁,搬迁后改为文化活动中心,院中有简易气象台。1530分,到达了牛王庙。道路台阶周围长满杂草且有两个弯道。牛王庙处于开放状态,院中杂草丛生。坐北朝南,面阔三间进深五椽,为硬山顶。庙内供奉三位神像:中为牛王爷,左为赵军爷,右为马王爷。有碑两座:碑一为红色砂石岩,圭首,上刻有雷纹,碑阳为牛王碑记,损毁严重,碑阴为功德碑。碑二方首方座,碑首刻有百世流芳,碑阳介绍了牛王庙,碑阴为功德碑。庙对面为戏台,现已不存。


4:管头村牛王庙


1540分,沿着东子线到达魏家庄村。主要与驻村干部交谈,了解现在巩固扶贫的政策。

1630分,沿着东子线到达小岭底村。村口有龙王庙(2021年建)。建筑分为山门和龙王庙。山门面阔两间,进深三椽。大殿面阔三间,进深五椽,单檐歇山顶。有三座神像,中间为龙王像。庙前有碑两座:碑一为红色砂岩,明万历四十八年八月二十八立。圭首方座,上有云纹和花草纹。碑阳为新建黄龙庙记,碑阴为功德碑。碑二为2010年新立,方形方座,名为小岭底村风毒黄龙庙功德碑。左侧为供奉原大殿牌匾。

6666e31930814a129dd9b69904303f34.png

5:杨波老师与上岭底村干部研读碑刻


1705分,沿着东子线到达狮岩村。狮岩村庙宇较多:三官庙(面阔三间进深五椽,单檐硬山顶),旁有碑一座,碑阳不清,无碑阴,供奉有三官和火神;山神庙为新建庙宇;胜利报社旧址,上书“修厥德”,基本损毁,门楼保存完好,正房五间,为坐北朝南,东西厢房各三间,悬山顶,房屋已经塌落,保存不完整。


6:《胜利报》旧址


结束一天的田野考察后,两组队员在两位老师的组织下进行总结交流。老师讲解了拍照、记录和学习方式的方法和技巧,每位同学也讲述了当日考察的收获和感想,并提出一些考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事件,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和事件进一步进行详细解答,最后将明天一天的小组考察行程和注意事项作出安排。



领队:杨波

队员:陈月、刘鹏、赵丽霞

拍照:赵丽霞

记录:陈月

撰稿:刘鹏

审稿:杨波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