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2020年度太行山传统村落暑假社会调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与表彰大会

发布者: 时间:2020-10-10浏览量:


2020年10月9日,历史文化学院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0年度田野调查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历史文化学院303教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刘伟国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中心周亚主任,魏晓锴、张霞、杨建庭、杨波、晏雪莲等老师,中心所有参与调查的研究生以及本科生。

下午三点,会议准时召开。首先刘伟国老师简单回顾今年的调查情况:由于新冠疫情蔓延,调研团队较去年来说规模较小,调查成员主要是中心老师和二年级硕士研究生。调查区域也限在晋东南地区。从2020年7月10日到8月20日,六个调查小组分批入驻武乡,调查对象主要以武乡县为核心,涉及到附近的襄垣县、左权县、榆社县、潞城区等地的传统村落及红色村落。

会议第二项,参与暑期田野调查的师生进行工作汇报。第一组为杨波老师组,该组总共调查了38个村镇,收集到碑刻69通,最早的一通碑可追溯到宋代,总体以革命烈士纪念碑居多,康乾宇、李敏、穆颖分别从问题角度、空间角度、时间角度进行汇报。第二组为周亚老师组,该组成员主要从两个主题进行汇报,高碧颖以“武乡县庙宇保护和利用”为主题,邵雅丽以“村庄道路的开发与村落兴衰”为主题。第三组为魏晓锴老师组,该组重点调查了四个村落,陈稷东对其进行综合汇报,胡昕霞以调查区域内抗日战争时期的医疗卫生机构遗址为主进行汇报。第四组为刘伟国老师组,该组重点调查了武乡县的两个村落和潞城区的一个村落,三村都曾是八路军总部旧址所在地,所以该组成员闫怡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进行汇报。第五组为杨建庭老师组,该组主要调查了武乡和襄垣两县的村落,王海旭对八路军革命文物的现状进行汇报,曹国锋主要汇报了庙宇的情况。第六组为刘鹏博士生组,该组调查了武乡、襄垣、左权、榆社的一些村落,张沁平从整体上汇报了该组收获的史料和遇到的问题,作为本科生的王豪凯浅谈了他在田野调查中的感受。紧接着周亚老师对同学们的汇报从汇报方式与内容两方面作了简单评价。

(第一组康乾宇进行汇报)

(第二组邵雅丽进行汇报)

(第三组胡昕霞进行汇报)

(第四组闫怡进行汇报)

(第五组王海旭进行汇报)

(第六组张沁平进行汇报)

会议第三项,对此次田野调查中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表彰。康乾宇、邵雅丽、陈稷东、闫怡、王海旭、张沁平等同学荣获佳调查员”称号;穆颖、高碧颖、胡昕霞、岳志刚、曹国锋、王豪凯等同学荣获“十佳通讯员”称号。紧接着,周亚老师对此次田野调查中获奖的学生予以祝贺,对其他学生予以鼓励,对中心学生的学术研究指明方向,并表达了他对中心学生的厚望。

(十佳调查员颁奖仪式)

(十佳通讯员颁奖仪式)

(周亚老师总结发言)

最后,周老师指出,田野调查是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的传统,是中心培养人才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作为史学工作者,具有人文情怀是非常重要的,而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正是既关照现实,又注重学术训练的一个平台。第一,进行田野调查可以锻炼学生的为人之道,因为在调查过程中学生会接触到许多社会人士,怎样与社会人士高效交流相处,获取更多乡村信息都需要交流技巧与方法;此外,如何在社会中做好自己、保持自我,同学们只有经历更多的社会实践和心理体会才可以更精准地拿捏。第二,进行田野调查有助于学生提升社会认知能力,走入田间地头不仅可以体会真实的乡土中国,还可以拓宽学生认识社会的路径。第三,进行田野调查既可以发现问题,又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所以,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会将田野调查的传统一直延续下去,并且还会继续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