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龙泉乡(二十二)

发布者: 时间:2022-07-22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左权县龙泉乡(二十二)


7月21日8时,调查队从酒店出发,沿途风悠悠空谷来兮,山路蜿蜒,不宽的路径,两边青草,野花,树木,高高低低,错落有致。8点58分,调查组途经武乡县马堡村,发现与昨日路程不一样,有些迷茫,在热心的奶奶指路下,一行六人才得以继续向连壁村行进。经过1个小时的颠簸,于九点多,我们来到了昨日未考察完的辽阳镇连壁村。

连壁村位于左权县城南20公里,据说原名莲花村。全村总面积1.6万亩,耕地面积1800亩,荒山荒坡1.4万亩,162户、388口人,曾是全县最贫穷的村之一,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连壁村立足“山多地少”实际,坚持向荒山荒坡要效益,持续盘活用好村集体资源资产,建成核桃、药材、杂粮、光伏四大产业,带动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走出一条无工矿企业村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图1:连壁村光伏发电站


调查队到达连壁村村委办公室,见到连壁村的老支书白树林。也就是连壁村村志《村史杂录》的主要编写人。

图2:连壁村村志


在与老支书简单交谈过后,老支书就带调查队前往村中寻找各个历史文化遗址。行进途中,村支书为我们热情讲解了路途中遇见的来青阁。来青阁修建于乾隆四十六年,阁上是一所关帝庙。“来青”出自宋代诗人王安石的《书湖阴先生壁》,“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二者融合无间,相映生色,既奇崛又自然,既经锤炼又无斧凿之痕,清新隽永,韵味深长。

图3:来青阁


行至连壁村主要姓氏的郭姓墓碑处,老村支书又为我们热情讲解了这块碑的来历。这块碑记载了从榆次郭家堡迁来的郭姓财主的生平经历。但目前这些碑保存现状不好,躺在杂草中,或被砂石埋藏。所幸老支书保留该墓志铭碑的拓片。

图4:发现的墓碑

图5:拓片


在走往村外文昌楼、龙王庙的路途中,老书记热情地讲解了村子里古树的故事。风烛残年的古树,光滑的树干被岁月的苍穹刻出了一道道刀疤似的伤痕。春夏秋冬都在这棵古树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树干之下,树中的年轮早已不复存在,成了一棵空心树,且多年前被火烧过一次,但目前树冠上却枝繁叶茂,向我们诉说着生命的生生不息。老村支书口中这棵不扰民的老树也成了不少连壁村村民心中的童年回忆。

图6:连壁村国槐

图7:杨老师与老村支书交谈


十点左右,我们首先来到村外文昌楼遗址,目前仅存一块名为文昌魁星阁碑记的碑,这块碑位于连壁村的东北,据碑刻记在得知,这块碑修建于己丑年。长110厘米,宽57厘米,厚16厘米,目前作为菜园的护堤,只有一面可见。

图8:文昌魁星阁碑记


接下来,调查队跟随老村支书来到了连壁村的龙王庙遗址前,龙王庙隔一个山沟与连壁村相对,而如今调查队所见的龙王庙已经成为田地,没有一丝建筑遗迹。遗址前有一口大井,其中部分墙壁是村民们用龙王庙碑石砌出来的,龙王庙曾作为学校,庙前这个水井就是学校和师生的饮用水源,由于碑石在井的下面,目前杂草丛生,无法进行拍照、测量工作。

图9:古水井


回到村中,在与老村支书的交谈中我们得知,连壁村地理位置偏僻,很少有人从事经商的工作,所留文书基本上是和土地有关的契证。

图10:连壁村地契


对于这些珍贵的、有价值的文史资料,调查队对其进行了拍照工作。对连壁村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后,时间已过正午,在与老村支书合影告别后,完成了原龙泉乡的调查。

经过将近四天的调查,调研队决定于21日下午对前几天的资料进行整理,包括革命文物的数量种类,村落的数量和种类以及碑刻数量,并制作表格。同时结合记忆并根据记录表格和调查日志整理照片,建文件夹,然后进行分类等工作。晚上对前面几天的调查的成果和不足进行了讨论,并规划好下一步的调查区域。


领队|杨建庭

队员|李崇文、李阳、安旺旺、武平安、赵雨洁

拍照|李阳

记录|李崇文、安旺旺

撰稿|赵雨洁

审稿|杨建庭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