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石匣乡、和顺县阳光占乡(三十二)

发布者: 时间:2022-08-01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

——左权县石匣乡、和顺县阳光占乡(三十二)


2022728日,迎来新一天的田野考察,在杨波老师的带领下,沿着石匣乡通往阳光占乡的县道石阳线进行考察。这也是石匣乡通往和顺县的重要道路。他也是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组成的一部分,它连接各个村落的山山水水,串联众多历史文化。对挖掘左权县石匣乡的山水、生态、红色圣地等文化元素,凝练“大美太行、天下脊梁”主题,打造雄奇太行、秀丽太行、红色太行、古韵太行精品风景旅游带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三十分钟的车程后,于830分,我们到达了蒿沟村。在相关负责人的配合下,开展了调查工作。进入村庄,映入眼帘的就是充满红色气息的相关图片,一张张图片可以清楚了解到关于村庄的概况和相关历史。原辽西首府的重要旧址可以在地图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晋中市城市管理局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将村内的旧址一一进行详细的了解。位于村西的辽西县公安局旧址保存较好,位于村东的辽西县政府旧址由于关闭无法进入,位于村东北的辽西县委旧址基本结构良好,院内杂草丛生。1946年太行二中迁入蒿沟村,历经大约4年的时间。学校旧址已破烂不堪,基本没有得到保留。村东有一座关帝庙,坐东朝西,又称老爷庙和关公庙。正殿34椽,歇山顶。杨老师也和驻村干部、村内知名人士郝勇德进行交流,深入了解村庄历史。

74ef15d5079c4675af6f25fb52de4585.png

1:调查队与蒿沟村驻村书记等人合影留念


1111分,我们到达了长城村。在郝会计的讲解中,了解到长城村的一些历史故事,村中南北向的大街大约有一公里,相传由于街很长,由长村改名为长城村。村南有一座2017年修建的关帝庙,坐北朝南,包括正殿、戏台和廊。正殿南侧有戏台,戏台墙面记录了60年代的演出记录。

b87505a517fc49928bfd3286c02c5628.png

2:长城村关帝庙


时间流逝飞速,经过短暂的午餐后,于1415分,我们到达了石拐会议旧址。由于正在施工无法进入。

1500分,我们到达了沙峪村。村庄内有一座关帝庙,一眼,3间,双向阁,正殿34椽,坐北朝南。观音和关帝背靠背而坐。有碑2座:碑一为乾隆壬申年;同治六年。

0fecb60b05e64697b40483eba48e5ff7.png

3:沙峪村关帝庙


1533分,我们到达了张科村。发现了具有特色的关帝庙,坐西朝东,34椽,硬山顶。院内坐落着一棵150年之久的油松。大殿南侧的石碑上记录着烈士庙亦即关帝庙。殿内供奉着烈士和关帝。有碑15由建立开始至今的碑文基本保存完整,可以很好的了解历史信息。

62c09602a1864b688282c0db51634337.png

4:张科村关帝庙


1633分,我们到达了殿上村。村内有县级保护单位崔府君庙,坐北朝南。正殿南侧有献殿和戏台,西侧有财神庙,东侧有圣母庙,供奉着泰山圣母。有碑22

40d04f09b8044584b6dc81e76f6fd7b5.png

5:崔府君庙戏台


1717分,我们到达了白堠村。村庄内有一座关帝庙,文昌和关帝双向阁,一眼,36椽,坐北朝南。有碑1座:乾隆壬申年,保存良好。

931052c306144fe7890ea4d7fe5165a4.png

6:白堠村双向阁


1753分,我们到达了道佛沟村。此村就在一道深沟两侧,村庄内有一座关帝庙,34椽,坐北朝南。

18771483d49c441a818f67a0f262f592.png

7:道佛沟村关帝庙


在奔跑的前进中,今天的考察就告一段落,行走在落日的余晖中,我们收获颇多,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更是快速的成长,又到了总结发言的时间,每个同学都讲述了过程中的所闻趣事和工作中的得失。老师做了最后的总结,并且安排了接下来的任务。


领队:杨波

队员:张涛、刘鹏、赵丽霞

拍照:赵丽霞

记录:张涛、刘鹏

撰稿:刘鹏

审稿:杨波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