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石匣乡(三十)

发布者: 时间:2022-07-30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左权县石匣乡(三十)


2022727日,在闫爱萍老师和杨波老师带领下,第八第九调查组一行8人上午825分从太原南出发,855到达榆社西站。经过多次线上培训,大家对需调查的左权县石匣乡和寒王乡有一定的了解。到达榆社后,两位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拍摄与记录的要点,然后立即驱车前往榆社县河峪乡西周村,滴滴答答下的小雨,但丝毫阻挡不了队员们田野调查的热情。

920分,到达西周村。首先看到的是西周村文化剧院,这是一座独立的戏台,坐北朝南,面阔15.29米,进深11.27米,高度6.18米。戏台墙上挂着祭祀用的鸡毛和镜子。950分,距离戏台100米,到达村里的老爷庙。老爷庙没法进去,只能从外部基本了解。老爷庙坐南朝北,是一座单体建筑,面阔三间。老爷庙原有道路仍可见,但是已无法同行。

1:老爷庙


1018分,调查小组来到了位于岩良村东200米处的福祥寺。对于福祥寺的了解,都基于先前资料的收集。因疫情原因,寺庙关闭,无法进入福祥寺。据村中老人介绍说,旧的福祥寺创建于后晋开运三年(946年),金大定年间重建,历代均有修葺。现仅存大雄宝殿、天王殿。寺址一面背山、三面环水。于2006年入选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福祥寺


1050分,调查组来到了云簇镇北村。该村共有403户,以任、姚、原姓为主。调查组先自行参观了北村关帝庙(老爷庙),坐北朝南,县级文保单位。在关帝庙的西面,立有功德碑。功德碑高1.35米,宽0.49米,厚度0.063米。在返程的路上,碰到了北村村支书任书记。在跟任书记的简单沟通中,了解到该村正在修建的绿豆粉皮场以及后续发展旅游业的想法,比如:抖音电商带货直播、合作开发产业链等。两位老师也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3:榆社北村


离开北村以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调查组来到了左权县石匣乡。简单修整后,第八调查组在闫爱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石匣村。

4:石匣村


下午230分,大家到达石匣村。石匣村以张、霍两姓为主,共有550户,人口数1650。以种植玉米、谷物为主。这次调查的向导是村民张师傅。路上张师傅讲解了村中存在过的寺庙祠院。据张师傅所述,在村头的位置,有相背而立的两座庙,坐东朝西的关帝庙和坐西朝东的观音庙,但都在文革时期受到损毁,现已不复存在。235分到达真武阁。真武阁供奉的是真武大帝,为过街阁。在真武阁的一层,立有功德碑。高1.46米,宽0.546米,厚度0.67米。二层也立有一块碑,但因损毁严重,字迹模糊不清,底座丢失,隐约可见道光二十五年字样。真武阁面阔三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

5:真武阁


接着张师傅带我们去了龙王庙。龙王庙在文革后改为供销社,庙已不复存在。经过村委会时,张师傅介绍说,这里曾经是七仙女庙,原貌和所供塑像均已无法考证。在七仙女庙的背后,是为王燕昭(音同)修建的王爷庙。

王爷庙原有碑两通,为烈士碑,但字迹不清。村民根据原有的资料重新雕刻了两通石碑。下图为复原石碑。于是,张师傅带领大家来到了郭三烈士纪念碑和李玉和纪念碑。左面郭三烈士纪念碑,高1.339年,宽0.55米,厚度0.09米。右面李玉和纪念碑,碑高1.339米,宽0.495米,厚度0.095米。

6:烈士纪念碑(一)

7:烈士纪念碑(二)


350分左右,调查组来到村里的奶奶庙。奶奶庙在当地香火特别旺盛。奶奶庙为一进院落,正殿面宽三间,进深四椽。从奶奶庙出来,在庙的北面,是狼牙山,因天气原因,调查组只能远望,无法前往。

420分,到达延寿寺,该寺坐北朝南。在寺的左面,立有功德碑。碑高1.697米,宽0.59米,厚度0.93米。右边立有重建延寿寺碑刻,高1.5米,宽0.599,厚度0.085米。在寺面的中间位置,供奉是孔子和龙王,寺庙的南面供奉的关公和观音菩萨。

图六:延寿寺


参观完延寿寺,驱车赶往张师傅家,在张师傅家和他家人聊了很久,了解到张氏家谱并认真进行了阅读和记录。入住酒店后,两位老师对同学们一天的调查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意见。

9:张氏族谱



领队:闫爱萍

队员:张涛 李颖 刘文姗

拍照:张涛

记录:李颖

撰稿:刘文姗

审稿:闫爱萍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