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寒王乡(二十三)

发布者: 时间:2022-07-24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左权县寒王乡(二十三)


2022年7月22日上午,第一组队员在杨建庭老师的带领下,由左权县驱车前往寒王乡,开始了新一天的田野调查。

小组于8时左右出发,经近40分钟的车程后于8点39分到达寒王乡龙桥村。首先要考察的便是荣华寺,但是由于院门紧锁,所以只能在外部观察其全貌,从菩萨像底座的介绍中了解部分信息,而不能深入其中进行调查大为遗憾。并且由于周围通信信号弱,联系不便,也未能及时取得同寺庙管理人员的联系。

1:荣华寺外景

2:龙桥村外景

进入村中,村庄已残破不堪,多数住宅已近荒废,并且人烟稀少,似乎已经过整村搬迁。

小组随后驱车前往突堤村,突堤村为杂姓村,全村共660户,人口约2350口,原为辽阳镇管辖,现归于寒王乡辖内,经过同村里老人的交谈可以知道,该村民间信仰多样,因此庙宇较多,有关帝庙、奶奶庙、三官殿、火神庙、观音阁等庙宇建筑。并且于每年3月15日在奶奶庙举行盛大庙会,并且将所有参与捐款的村民名字记于纸上并贴于墙上。

3:记有村民捐款名字的墙


小组于9点25分到达老爷庙(关帝庙),由于经过长期修缮与维护,庙宇保存完好。

4:老爷庙


庙内共有三块石碑,分别对应古代、近代、现代,其中古代石碑属于嵌碑,三碑所立时间为明天启7年(1627年)、民国5年(1916年)及2008年,由此可见村民对于这座庙宇的重视程度。

随后小组赶往三官殿,现无古碑留存,但从外观可以看出其得到了很好修缮。

5:三官殿

小组于9点50分到达火神庙,该殿焕然一新,并且殿前设有大型火盆,可能与当地火神祝融信仰有关。但是与焕然一新的神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殿石碑表明有明显的划痕,是儿童游戏的棋盘,已无法读取碑文。

6:三官殿


殿前悬有小钟,各面镌刻有“佛光普照”、“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等字。

7:殿前小钟


随后,在村民的指引下,小组赶往观音阁,该殿共四块石碑,在小组成员的努力清理与分析下,分别确认其记载的不同时期重修历史——万历三十六年、乾隆五十八年、道光十五年、1994年·。

8:观音阁


观音阁位于高处,站在观音阁上,可以俯瞰突堤村的部分全貌。

9:俯瞰突堤村


随后,老师同村书记取得联系,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小组前往国难师范学校旧址,国难师范学校由一处富户人家改造而来,随着抗战结束,学校也逐渐搬迁,该处便被分割为多处民房,随着新村建设而逐渐废弃,现由于年久失修,墙壁多处坍塌,已成为危房,无法深入,同时由于缺乏重视与管理,原貌已无法看出,并且多处柱基已被盗窃。

10:国难师范学校校门

11:国难师范学校内墙


虽然曾经的国难师范已随岁月的流逝受到严重的破坏,但从墙砖的细节也可看出中华传统建筑工艺之高超,墙砖多年仍然十分坚硬,难以在其上留下划痕,同时由于墙钉的固定作用使得高腔仍屹立不倒,岁月流逝已冲垮了这所学校往日之盛景,但却未能冲去校门前麒麟影壁的风采。上面的麒麟走过重重岁月,无声地对抗着并见证着岁月的痕迹。

12:麒麟影壁


接下来,在书记的带领下,小组于11点左右来到了黑龙庙,这座黑龙庙在当地留下了许多的求雨典故,进入黑龙庙,一块新碑立于左侧,记载了1994年重修黑龙庙的往事。

13:黑龙庙外景


随着对黑龙庙的考察结束,天空也渐渐下起了蒙蒙细雨,在对村内唯一的烈士纪念碑做过大致的测量、拍摄后,当天的调查也因天气原因进入尾声。至此,在结束了对突堤村的考察后,调查小组返回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