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县城区、石匣乡(二十五)

发布者: 时间:2022-07-27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左权县县城区、石匣乡(二十五)


2022年7月23日上午8时,考察成员围绕左权县城周边的村落开展考查工作。在杨建庭老师的带领下,调查组成员到达左权县殷家庄村。该村位于左权县城以北3公里处,村民以外出打工及种植业为生,交通条件便利。

图1:殷家庄村外景


在村内老人的带领下,调查观瞻辽县县委机关旧址。根据老人及牌匾信息,该地在1938年2月至3月曾作为辽县县委机关所在地。待辽县县委机关搬离后,此地又作为八路军后方医院所在地。待抗日战争胜利后,该处又成为根据地联师食堂,是重要的革命历史遗迹。

图2:辽县县委机关殷家庄旧址


之后小组成员前往该村关帝庙考察。该庙位于村北,坐北朝南,根据碑刻内容,该庙于乾隆四年重修,后又在旧址上完成重建。庙外的戏台在原先基础上进一步修缮,并扩大了规模。调查小组在戏台处发现两通壁碑,碑文记载了万历四十四年改塑关帝塑像的历史情形与捐资状况。

图3:关帝庙戏台壁碑


此后,组员又前往距离此处不远处的龙王庙进行考查。该庙位于村北,坐北朝南。2017年,村民在其旧址上重新翻修,正殿东西两侧均有壁画,体现出当地村民希望风调雨顺的愿景。

图4:殷家庄村龙王庙


对龙王庙调查结束后,小组成员前往村南的观音庙开展考察。此庙位于村南,坐北朝南。西侧偏殿供奉弥勒佛,东侧偏殿供奉送子娘娘。2010年,村民在原址的基础上对其重修,使观音庙焕然一新!

5殷家庄村观音庙

随后,调查队员前往八路军后方医院疗养伤员处开展考察。该处遗址位于村西,坐北朝南,现仅存部分遗迹。根据老人口述,此处曾有两处较大院落,是专门疗养伤员之所。在战争惨烈时,每天会有十几名烈士因伤势过重,牺牲在这里。考察小组成员听闻后,心中感慨万分,对牺牲的烈士肃然起敬。

6八路军医院疗养伤员处殷家庄村遗址


对该处遗址调查过后,小组成员前往该村文昌阁进行考察。此地位于村南,内有一通古碑,在阁上南面矗立。该碑记述了1916年重修此阁的历史过程。

7殷家庄村文昌阁外景


上午11点30分,在对殷家庄村调查完毕后,小组成员前往七里店村的奶奶阁进行考察。奶奶阁位于村南,总体上呈坐南朝北的格局。在阁内,小组成员发现一通刻于康熙五十八年的重修捐资碑。根据碑文信息和其所处的位置判断,此阁曾是观音阁,然而在现代重修过程中,村民将观音阁变为奶奶阁。

8七里店村奶奶外景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接近12点30分,小组成员回到县城修整,并准备下午的调查工作。

下午3点,小组成员前往左权县石匣乡马厩村进行考察。该村位于县城西北6公里处。外出打工和种植业为村内居民主要收入来源,村内主要以赵氏、郝氏和李氏为主。在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和五月初八村民会举办庙会,分别祭祀北龙王和三圣母。

9马厩村外景


在了解马厩村的基本信息后,小组成员前往村内的南阁进行考察。该阁位于村南,坐南朝北,阁内南边供奉观音菩萨,北边供奉真武大帝。此阁共存有一通古碑与两通壁碑,均记述了清代重修阁楼的历史。南阁下方建筑原为拱形建筑,在现代重修过程中,为了方便车辆通行,村内将其改为方形样式。

10马厩村南阁


对南阁考察结束后,小组成员在杨建庭老师的带领下,调查了一处传统民居。根据村民的口述,该院落在解放战争时期,曾作为太行二分区警卫连的住所,因其原住户姓赵,故称之为赵家大院。赵家大院位于村南,保存较为完好,坐北朝南,共两进院落。

11赵家大院第一进院北侧二层楼


考察小组对赵家大院考察结束后,在村内老人赵先生的陪同下,前往北龙王庙考察。北龙王庙位于村北,坐北朝南,在抗战时期曾作为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三八六旅、太行二地委、太行军分区的主会场。该庙主殿供奉北龙王,南侧有一戏台,曾作为会议场所和学校课堂。

12北龙王庙正殿


之后,调查小组在赵先生的带领下,前往八路军三八五旅办事处考察,该处遗址位于村北,坐北朝南。遗憾的是因为掌管钥匙的村民远在外地,故未能进入院内考察。从门缝处瞥见的信息来看,该处院落已经荒废,并未得到很好的保护。

图13:马厩村八路军三八五旅办事处旧址


之后小组成员又考察了太行二地委马厩村旧址,该旧址位于村北,坐北朝南,为一进院落,保护情况较差。

图14:马厩村太行二地委旧址


在赵先生的带领下,小组成员前往村南,考察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政治部旧址,此处坐北朝南,住有一位90岁高龄的老奶奶,保存情况较为完好。

图15: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政治部马厩村旧址


随后,小组成员在赵先生的带领下,前去观瞻马厩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三八六旅旅部旧址。该处位于村北,呈坐西南朝东北的院落格局,目前处于废弃状态。根据赵先生的回忆,陈赓将军曾在此地居住并指挥对敌作战。

图16:马厩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三八六旅旅部旧址


对马厩村调查结束后,小组成员收获颇丰,惊叹于马厩村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底蕴。但是成员也认为如此重要的革命历史遗迹,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与利用,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

图17:调查小组与赵先生的合影


对马厩村调查结束后,小组成员驱车前往左权县河南村菩萨寺开展考察。该寺坐北朝南,为两进院落,并没有存有戏台,共存有五通古碑。

图18:河南村菩萨寺外景


该庙正殿供奉观音菩萨;西侧偏殿供奉关帝,东侧偏殿供奉文昌帝君;东侧厢房供奉送子娘娘与送子爷爷,西侧厢房供奉天官、地官、水官;北殿供奉地藏王菩萨。这体现出该庙宇具有多元祭祀的特征。

图19:河南村菩萨寺正殿


晚上7点钟,小组成员结束了一天的考察工作,收获颇丰驱车返回酒店进行修整。队员们各自整理好所搜集到的资料和照片,以饱满的热情准备接下来的考察工作!



领队|杨建庭

队员|李崇文、李阳、安旺旺、武平安、赵雨洁

拍照|李阳

记录|李崇文、安旺旺

撰稿|安旺旺

审稿|杨建庭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