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暑期考察第一组总结

发布者: 时间:2020-07-20浏览量:

2020710日,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0年暑期田野调查在长治市武乡县拉开帷幕。中心教师、二年级硕士生、部分博士生将分成六组,重点对该县的传统村落和革命文物开展为期约40天的调研。

710日到16日,第一小分队由杨波老师带队,成员包括2019级中国史硕士研究生康乾宇,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穆颖和李敏,一行4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

(一)调查区域

1)调查对象:长治武乡县的革命文物和传统村落

2)调查问题:革命文物的整理与保护和传统村落的价值体系与保护。

(二)调查行程

2020710日,调查大有乡长乐村英雄战斗纪念碑,李峪村地雷战旧址,韩北乡离相寺蟠龙镇法云寺、抗大遗址和烈士纪念碑,温庄村烈士纪念亭和太行工业学校旧址。2020暑期考察第1组总结2.png2020711日,调查韩北乡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下合村八路军总部政治部旧址和娲皇圣母宫监漳镇八路渠和会仙观,下北漳村烈士纪念亭和鲁迅艺术学校旧址蟠龙镇胡峦岭村烈士纪念亭和茶棚观音寺,上北漳村英烈纪念亭。

2020712日,调查县城太行纪念馆故城镇关帝庙和烈士纪念碑,茅庄纪念碑,邵渠纪念碑涌泉乡西里庄村革命烈士纪念碑,窑上坡村英烈纪念亭,寨上村八路军总部寨上旧址,烈士纪念碑和玉皇庙。

2020713日,调查韩北乡大坪村虸蚄庙,桥南村太行山剧院旧址,石圪垤村妇训班旧址,土河坪村卫生学校旧址,刀把嘴村烈士纪念亭和卫生部旧址,东堡村观音阁,土河村真如寺和纪念亭。西堡村八路军供给部旧址,西堡村怀乡亭和纪念碑。

2020714日,调查洪水镇白和村纪念碑,苏峪沟墓碑,寨坪村八路军特务团旧址,左会村八路军野战卫生部旧址、军事碉堡和圣人泉。蟠龙镇关家垴关帝庙和战斗遗址,柳沟村兵工厂。2020暑期考察第1组总结3.png2020715日,前往调查监漳镇禄村关帝文昌阁,烟里村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砖壁村八路军总部旧址。上司乡漆树坡窑洞保卫战。

2020716日,对前六天的调查成果进行整理和总结。2020暑期考察第1组总结4.png(三)调查成果与收获

在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当中,杨波老师组总共调查了38个村镇,收集到碑刻69通,最早的一通碑可追溯到宋代,总体以革命烈士纪念碑居多。

在调查过程当中,发现大多村庄修建有革命烈士亭,亭下有革命烈士碑,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为新翻修碑第二种为旧碑,保存较好,不需要翻修第三种为新碑和旧碑均放置在烈士纪念亭中。在调查的村镇当中,基本为八路军旧址所在地,八路军总部曾在武乡县总共驻扎过536天,驻扎在100天以上的村庄为王家峪和砖壁村,且这两个村庄均为中国传统村落,其余村落为八路军各单位旧址所在地,例如下合村八路军总部政治部旧址西堡村八路军供给部旧址、柳沟村兵工厂等等。八路军旧址保护情况分为以下四种,第一种为还未翻修,但墙体已经破损严重第二种为正在翻修过程当中的八路军旧址,对其旧貌进行恢复第三种为开发不太成熟的八路军旧址,基本翻修完成,但内部缺乏一定规划和抗战物品展览第四种为开发较为完整的八路军旧址,例如砖壁村和王家峪八路军旧址。

此次调查对武乡县革命文物的整理与保护、传统村落的价值体系与保护两个课题有了一个较为系统准确的基础认知,这些成果为后续小组的调研打下坚实基础,也为我们今后学术研究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