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田野考察

首页» 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 左权县羊角乡(二十八)

发布者: 时间:2022-07-28浏览量: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2022年暑期田野调查——左权县羊角乡(二十八)


2022年7月24日上午8时,考察小组在杨建庭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左权县羊角乡开展调查。路途中,调查组成员发现道路旁矗立着一座寺庙,便立刻前去考察。小组成员到达寺庙后,正有一老翁在整理庙内各种杂物,这为我们考察提供了诸多便利。

图1:新庄石佛寺


据老人介绍,该处寺庙原属石佛寺建筑群,为二进四合式院,由于风雨侵蚀和年久失修,原寺建筑已不存在。目前在原址的基础上,村民重新建造该寺庙。此庙坐北朝南,因为佛像均被布匹包裹,因而无法窥见重新供奉的具体神灵。庙内存有一通断裂的古碑,根据形制和碑文内容判断,应是一通明碑,记载了重修该寺的历史。

图2:石佛寺内存留的断碑


对石佛寺考察结束后,小组成员前往圪道村考察。该村位于县城东南方向大约40公里处,现有140多户在此居住。调查小组发现村内存有一残破不堪的阁楼。经村民介绍:“该阁名为南阁,坐北朝南,是古村的入口,曾供奉观音菩萨。村民从南阁进入村庄后,可以到龙王庙拜龙王,祈求风调雨顺。”调查小组随之对龙王庙进行考察,该庙坐北朝南,前有戏台,庙东位置有一通烈士碑,碑的东侧的神龛内供奉有武道爷。

图3:龙王庙

图4:圪道村英烈碑


此后,组员又前往距离此处不远处的后岭村五谷神庙进行考查。该庙位于村东,坐北朝南,现存有一通现代碑与一通古碑。同新庄村石佛寺一样,因神像被红布包裹,故无法得知具体供奉的神灵。从碑文中得知,该庙始建于1926年,记述了村民因渴求五谷丰登,故捐资修庙的历史过程。

图5:后岭村五谷神庙


对后岭村五谷神庙调查结束后,小组成员前往洞子岩村开展考察。小组成员同村民交谈过后,得知村内仅存关帝阁一处旧址。此阁位于村西,坐西朝东,阁上分为南北两殿。北殿为正殿,供奉关圣帝君,内存有一通现代重修碑。南殿为偏殿,未祭祀神灵,但存有壁画。

图6:洞子岩村关帝阁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接近12点,小组成员前往芹泉镇与另外一组汇合,简单修整,并准备下午的调查工作。

下午3点,小组成员将左权县粟城村所辖的奶奶庙作为考察重点。该庙位于距山顶不远的半山腰处,因而小组成员做了充足的准备后,前去寻找寺庙。在攀登过程中,终因山路陡峭加之天气炎热,体力不支,出于安全考虑,小组放弃了对奶奶庙的调查。虽然并未调查成功,但是组员员在攀登的过程中,互帮互助,团结协作,展现出了优秀的调查品质。

图7:小组成员登山过程中


晚上9点,考察小组就这一周的调查做了简单的整理与汇报。通过一周的调查,调查组成员们均收获颇多,对于革命遗址的定位、五台山佛教信仰的传播、英烈碑的成文过程、左权县庙宇与其他地区的比较等诸多话题展开讨论。最后杨老师做总结发言,就田野调查报告的选题与书写规范以及调查工作中存在的优缺点做了详细地说明。至此,调查组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画上了句号。


领队|杨建庭

队员|李崇文、李阳、安旺旺、武平安、赵雨洁

拍照|李阳

记录|李崇文、安旺旺

撰稿|安旺旺

审稿|杨建庭

编辑|刘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