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山西大学太行古堡研究基地揭牌

发布者: 时间:2019-11-28浏览量:

11月28日,山西大学太行古堡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晋城市举行,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中心刘伟国老师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晋城市文化与旅游局局长王丽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13142102.jpg

刘伟国老师在揭牌仪式后进行表态发言。刘老师首先指出,山西大学太行古堡研究地基是山西大学与晋城市校地合作进入实质性合作的标志,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一定按照协议合作要求,深入开展太行古堡研究。接着刘老师介绍了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多年以来坚持在太行山上进行传统村落调查与研究工作。最后,刘老师就这次合作的研究课题进行了简要说明,文献是开展任何科学研究的基础之基础,没有基础历史文献的挖掘,就很难进行了深入的相关研究,因此,太行古堡历史文献集成就成为太行古堡研究暨太行古堡申遗工作的基础工作,在文献收集整理的基础上才能讨论太行古堡的历史、地理、文化、内涵等,才能提炼和阐述太行古堡的遗产价值,即遵循世界文化遗产的六条标准阐述清楚太行古堡的遗产价值,其品牌定位也会更为科学。因此,从文献收集整理到太行古堡历史、地理、文化、内涵、建筑等相关研究,再到太行古堡遗产价值的提炼和阐述,最后到品牌定位,是一步一步递进的逻辑关系。

同时揭牌的还有太行古堡研究院和太原理工大学太行古堡研究基地,太行古堡研究院院长张建军、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金平也作了表态发言。

微信图片_20201113142152.jpg

最后,梁丽萍在讲话中强调,太行古堡研究院的正式揭牌运行,山西大学太行古堡研究基地、太原理工大学太行古堡研究基地同时启动,是我市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太行古堡的研究进入到平台化、制度化阶段,也标志着太行古堡的开发利用进入到专业化、系统化状态,还标志着晋城市与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在文化、旅游方面的校地合作进入到实质性联合作战层面。希望双方以本次揭牌仪式为契机,聚焦太行古堡,精诚合作,联合攻关,不断提高太行古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助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