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杨波、闫爱萍老师受邀参加“我和我的家乡——山西最美乡村再发现”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0-10-29浏览量:

2020年10月19日至21日,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杨波和闫爱萍老师受邀参加“我和我的家乡——山西最美乡村再发现”活动。此次活动由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西工艺美术集团联合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等媒体发起,来自全国多地的文化专家、网络达人、摄影家、媒体记者等近2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13135811.jpg

10月19日早九时,“我和我的家乡——山西最美乡村再发现”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西客站前广场举行,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杨忠、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师振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杨波老师代表历史文化专家做了致辞,回顾了自己对山西乡村之美再发现的亲身经历,解读了“长城、黄河、太行”的旅游发展战略,并向全国各地游客介绍了山西的“宝贝”:“到陶寺遗址、曲村-天马遗址,可以了解到山西上古时期的灿烂文化;到云冈石窟、五台山、晋祠等,可领略山西古建筑的优美;到晋中地区的晋商大院,可感受到明清时期晋商的辉煌。”

微信图片_20201113135851.jpg

10月20日,杨波老师参加了在晋城陵川县松庙村进行的直播活动,接受了采访,向直播间的朋友们介绍了太行山和陵川的历史文化情况。“游山西,就是在读地质构造运动史”,杨波老师首先介绍了太行山地质构造运动如何形成了太行山地区特有的大峡谷地貌、云台地貌、嶂石岩地貌,这些是太行山地区各景区主要的景观地貌。“游山西,就是在读中华文明演进史”,陵川县至今仍流传着关于围棋起源的传说,杨波老师讲述了箕子发明围棋的传说故事,并解读了围棋中蕴含的中国哲学思想。“游山西,就是在读汇通天下晋商史”,陵川县虽然位于太行大山深处,但历史上也是山西商人活动的重要地区之一,杨波老师重点介绍了陵川县南北两条重要古商道以及商道沿线的会馆,并推介大家能去陵川县礼义镇和附城镇商人会馆去看一看。“游山西,就是在读劳动人民创造史”,结合刚刚建成通车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杨波老师介绍了太行儿女在白陉古道峭壁上建设道路的艰难,在锡崖沟等地建设挂壁公路的壮举,以及如今道路交通得到大幅改善的现状。中心闫爱萍老师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此次直播活动。据悉,有全国各地关心山西旅游发展的20多万朋友收看了此次直播活动。直播活动结束后,杨波老师还随同考察团赴浙水村、王莽岭等地进行了考察。

微信图片_20201113135911.jpg

“学术走向田野与社会”是山西大学历史学科一直以来追求的方向和目标,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就将田野作业、民间文献收集、服务地方社会当作重点工作来发展,每年暑假坚持进行田野作业,田野作业工作日趋常态化。如何增强社会服务意识,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加强与地方政府、媒体工作者、艺术创作者、旅游产业开发者等相关群体进行深度交流和合作,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此次“我和我的家乡——山西最美乡村再发现”考察活动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启发,开拓了新的视野,提供了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