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社会史中心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杨波老师新作《山西民间文献整理研究:高平诉讼碑刻辑考》出版

发布者: 时间:2020-05-16浏览量:

版本信息

杨波:《山西民间文献整理研究:高平诉讼碑刻辑考》,河北大学出版社,2019

杨波书.jpg

内容简介

本书从理论与实证研究两个方面对民间文献研究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书分理论探讨与具体民间文献考释两个部分。

理论研究方面,本书旨在通过具体实例探讨民间文献研究的方法论问题(问题即方法),提出民间文献研究的方法是从史料中抽绎出具体的问题(构成要素),然后经过类型化处理,建构一个基本的框架,将具体文献放入到框架之中进行认识(方法即问题)。

文献考释的实证研究方面,本书以高平诉讼碑刻为例,创造性地提出两种文献整理与研究的学术规范。其一为民间文献的原格式整理规范,由于民间文献格式复杂,普通段落整理和分行整理规范均不能充分保留民间文献的格式信息,此书探索了原格式整理规范。其二为包括文献归户地概况、文献著录、文献考释和进一步讨论等四个部分的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规范,其中蕴含着要素化、类型化和谱系化的方法论原则。